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7 16:31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称《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方面。本报告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深圳市民政局门户网站(https://mzj.sz.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A座,邮编:518029,电话:0755-25832106)。

  一、概述

  2013年,深圳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圳市民政局办公室作为深圳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局领导的统一指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信息公开工作。为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于2013年6月依据《2012年深圳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网站的建设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和整改,完善政务公开的所有内容,并依据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的更新时限要求,重新梳理“民政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与分工责任表”,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到位。同时,组织专人做好依申请公开及信息公开意见建议答复工作,设置QQ在线答复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要公开内容

  深圳市民政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资金信息、应急管理、业务工作、统计数据、其他八大类。

  2013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0篇,统计数据13条,应急管理12条,资金信息27条,人事信息21条,访谈直播3条。

  2013年我局新浪微博发布信息2866条,腾讯微博发布信息2576条,网友“@我的微博”次数 49439次;目前我局新浪粉丝数225175人,腾讯粉丝数566984人。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门户网站、政府在线网站、公务员之窗网站、广东省民政厅网、民政部网

  我局已在门户网站设立 “政务公开”专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深圳市民政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或直接填报依申请公开表格。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在“政府在线”网站设立信息公开目录,组织专人上传信息,确保与门户网站同步更新,在广东省民政厅网站和民政部网站上发布最新的工作动态和相关资金信息,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准确率,同时,做好对公务员之窗网站深圳市民政局子站的信息更新工作。

  除利用电视、报纸、电子显示屏、12349热线等传统渠道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外,借助3G等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开设微博信息服务,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新浪和腾讯)粉丝已达70多万。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以来,我局通过互联网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3项,业务咨询485项,均及时受理,对于申请人/建议人所提申请/建议不明确的情况,也通过电话联系及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3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不断优化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增加了QQ在线回答服务,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的栏目在个性设计,页面效果,搜索功能易用性人性化上仍存在着问题须细细完善和改进。

  2014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指引的要求,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载体,并加大力度完善网上统一服务平台。

深圳市民政局
2014年3月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