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2 18:0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深圳市民政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方面。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深圳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圳市民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局领导的统一指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深圳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第四版)》(深民办〔2011〕2号),加强网站信息审核、保密审查、内容保障等工作,确保网站不间断提供各项服务。重新梳理“民政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与分工责任表”,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到位。同时,组织专人办理依申请公开及信息公开意见建议答复工作,设置QQ在线答复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要公开内容

  深圳市民政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资金信息、应急管理、业务工作、统计数据、招标采购等。

  1.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业务工作信息749条,统计数据8条,应急管理7条,资金信息4条,人事信息29条,招标采购信息11条。

  2.先后组织了17次市领导参加的政务活动采访报道 ;以局名义发布26次新闻通稿,完成3场新闻发布会;开展5期民心桥、直通车及在线访谈节目。

  3.通过新浪微博发布信息2135条,腾讯微博发布信息2064条,网友互动41897次。

  (二)公开形式

  1.深圳民政在线网站、政府在线网站、公务员之窗网站、广东省民政厅网、民政部网

  一是在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深圳市民政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或直接填报依申请公开表格。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在“政府在线”网站设立信息公开目录,组织专人上传信息,确保与门户网站同步更新,在广东省民政厅网站和民政部网站上发布最新的工作动态和相关资金信息,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准确率,同时,做好对公务员之窗网站深圳市民政局子站的信息更新工作。

  二是在门户网站公开了老年人福利、社会团体服务、救助资助服务、慈善捐助服务等各项重点便民服务信息。

  三是重点建设了“阳光捐助”、“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支援鲁甸地震灾区·深圳社工在行动”,“深圳市社会组织‘两建一平台’工作专栏”,开设了“组织机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社会组织信用体系、行业自律体系、社会组织交流平台、联系方式”等子栏目,对我局社会组织两建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另外对已开设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深圳民政青年在线”“法制宣传教育”等继续做好信息更新工作。

  利用电视、报纸、电子显示屏、12349热线等传统渠道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外,借助3G等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开设微博信息服务。目前我局新浪微博粉丝数398347人,腾讯微博粉丝数566984人。2014年8月开通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信服务号,主要提供在线办事(办事指南、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办事状态查询)、信息查询(新闻动态、专题专栏、便民信息、信息公开)和问题解答等服务内容,并提供问题咨询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法人及市民依申请公开信息8项,其中有1项不属于我局业务范畴,其余7项同意公开,在法律规定时限内向法人及市民公开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4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加强网站改版升级,保证信息公开渠道畅通。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如面临涉访事件向信息公开申请转移,信息公开统筹协调难度加大等。2015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指引的要求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统筹协调,增强公开实效。

深圳市民政局
2015年3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