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民政局关于举办第四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4 15:2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简称“项目库”)动态管理和建设,根据《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深民规〔2019〕3号)等文件要求和“民生微实事”年度工作安排,在前三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现启动第四届“民微好项目”大赛活动。本次大赛将紧紧围绕“民生七优”等目标,力争评选出一批主题突出、示范性强、专业服务水平高、社会成效大、百姓口碑好的优质服务类项目入库,更好满足社区居民高层次的服务需求。具体内容如下。

  一、参赛主体

  (一)在深圳市内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工商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

  (二)参赛主体必须依法登记成立一年以上,有3人以上专职人员,有固定办公场所和项目必备的专业技术从业条件,且在全市各区具有项目执行落地的能力。

  二、项目类别

  本届大赛项目类别围绕“民生七优”目标,即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一)幼有善育。幼儿卫生与安全教育服务、儿童社会实践服务、儿童素质拓展服务、儿童心理咨询辅导服务、亲子关系与家庭教育服务、幼儿托管与教育服务、其它。

  (二)学有优教。党史党风教育与党建服务、居民素质教育与提升服务、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服务、艺术表演与培训服务、全民科普服务(如食药、科技、文化、法律等)、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其它。

  (三)劳有厚得。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劳资纠纷调解服务、职场技能提升与培训、就业创业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服务、职工法律援助服务、职场社交联谊或婚恋指导、职场心理减压服务、再就业辅导服务、其它。

  (四)病有良医。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服务、日常健康监测与管理服务、急救安全培训、公共防护服务(如疫情防控等)、重大疾病筛查(如肿瘤、脑卒、肝炎等)、中医健康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其它。

  (五)老有颐养。老年人继续教育服务(如长青老龄大学相关项目)、老人定期探访关爱服务(如高龄、失独、空巢、贫困等)、外出陪伴服务(如看病、购物、办事等)、老年人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服务、居家安全“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心理咨询和减压服务、文体或兴趣团体活动、老年人送餐服务、其它。

  (六)住有宜居。社区环境保护活动(如文明养犬、低碳环保、绿化改造等)、社区环境卫生服务(如清洁卫生、垃圾分类、定期消杀等)、社区安全保障服务(如消防安全、高空抛物、隐患排查、视频监控、安全改造等)、社区公益便民利民服务(如文体器材、休闲设施、公共空间等)、邻里关系调和及社区融合服务、邻里互助服务、社会组织培育与孵化服务、社区志愿队伍建设与发展、其它。

  (七)弱有众扶。特殊儿童发展或康复训练、残障人士关爱服务、精神患者及其家属服务、拥军优抚对象服务、社区矫正人员服务、单亲/失业/困难家庭关爱及帮扶、反家暴/防性侵等咨询与援助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其它。

  三、参赛要求

  参赛机构主体须严格遵守以下要求,如有违反并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和本届大赛的所有权益。

  (一)参赛项目内容原则上不含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等其他社会主体应承担职责范围内的项目,不得与市、区政府在建、拟建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其他社会主体正在或将要实施的项目重复。

  (二)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机构主体,与其他单位和个人无产权纠纷,而且参赛机构主体及核心团队要具备执行项目所需的相关资质。

  (三)每个参赛机构主体原则上申报项目不超过2个,已纳入“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四)在2020、2021年若有违纪或不良记录(如招投标违规、投诉或年审不合格)等情况的不得报名参赛。

  (五)若参赛机构主体存在申报项目所有权不清或其他不诚信的情况,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六)申报项目需符合深圳市相关民生微实事的政策要求。

  四、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评选出优秀项目10个。

  五、奖励支持

  (一)获奖项目均可获得“民生微实事”项目辅导,包括但不限于:项目文书辅导、政策培训、团队能力提升、项目资源对接等。

  (二)所有获奖项目均颁发荣誉证书,其中优秀项目按有关程序纳入项目库成为最终入库项目。最终入库项目可参加承办方组织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推介会等。

  (三)最终入库项目将获得在深圳市社区家园网等进行展示宣传的机会。

  六、参赛方式

  (一)赛事流程

  本届大赛分为项目征集、初赛评审、复赛评审、决赛路演四个阶段。初赛评审选出100个项目入围复赛,复赛评审选出20个项目晋级决赛,决赛路演根据评审专家现场评分高低排序,选出本届大赛10个优秀项目(如有项目得分相同的,排名依次顺延),并确定为入库项目建议名单。

  1.项目征集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8月10日。

  2.初赛评审阶段:2022年8月中旬。

  3.复赛评审阶段:2022年8月下旬。

  4.决赛路演阶段:2022年9月(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二)申报方式

  即日起至2022年8月10日,参赛机构将以下参赛项目资料打包发送至主办方邮箱:zhms@nssti.cn(邮件名称:机构名称+项目名称+提交日期)。

  1.《深圳市第四届“民微好项目”大赛申报表》(详见附件1)。

  2.参赛机构营业执照或登记证书电子扫描件。

  3.参赛机构荣誉材料(若有)和执行团队成员相关资质。

  七、其他事项

  (一)本届大赛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具体承办。联系人:张方力,联系方式:0755-26979866。

  (二)大赛官方网站:深圳社区家园网www.szshequ.org。

  (三)大赛承办方将严格按照深圳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程做好评审和路演等环节防疫工作,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情况适时调整。

  附件:深圳市第四届“民微好项目”大赛申报表

  深圳市民政局

  2022年7月14日

附件下载:

附件:深圳市第四届“民微好项目”大赛申报表.wps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