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关于举办“2020年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8-07 17:0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建设,提升儿童服务项目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打造“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特举办2020年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大赛宗旨

  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建设“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促进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良性发展,培育一批专业性强的儿童服务类示范项目,形成家庭、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合力。

  二、大赛主题

  “益起护童,共创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承办单位:深圳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

  四、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要求立足儿童需求,服务于深圳市范围内(如某区/街道)的儿童及其家庭,尤其是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结合深圳市儿童保护和儿童服务现状和需求,大赛重点接受以下类型项目申报:

  (一)家庭监护监督。主要是承接未成年人政府保护职能转移,协助各级政府做好监护评估、精准帮扶、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家庭探访、法律援助等关爱服务。

  (二)家庭教育指导。主要围绕和谐家庭建设,为特定的儿童家庭提供人际调适、精神慰藉、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等家庭教育指导和支持服务,提升家庭监护能力。

  (三)儿童安全保护。主要为适龄儿童提供专业的“五防”安全教育,即“防性侵、防被拐、防暴力、防意外、防灾害”,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抗挫折能力。

  (四)儿童教育发展。根据不同阶段或不同类别的儿童需要,在认知、行为、学业发展、家庭、人际交往及社会环境等方面为其提供专业性服务,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五)儿童公益倡导。为有需要的儿童及家庭链接医疗、就业、经济援助等政府福利和社会公益资源,搭建儿童福利社会支持体系和儿童志愿服务平台。

  五、大赛申报

  (一)参赛主体

  1.在深圳市内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工商企业、科研院校等;

  2.在深圳市外依法登记但有项目落地在深圳的社会组织、工商企业、科研院校等;

  3.有志于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的未注册组织(社区/志愿/临时组织等)及公民个人;

  原则上1、2申报主体必须依法登记成立一年以上(过往项目已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可放宽至登记成立半年以上)。每个参赛主体允许申报不超过2个项目。

  (二)申报时间

  2020年8月7日9:00至2020年9月6日18:00。

  (三)申报方式

  参赛项目统一通过专题网站进行申报。参赛主体在申报网站注册后,按要求如实填写并提交相关申报材料。

  (四)申报材料

  1.申报表(见附件1);

  2.承诺书(见附件2);

  3.法人提供营业执照或登记证书(未注册组织和个人参赛提供身份证明);

  4.项目团队相关资质证明;

  5.年度审计报告(未注册组织和个人参赛无需提供);

  6.其他(非限定):如项目调研报告、品牌项目资料、过往项目总结报告、过往项目评价等。

  (五)参赛要求

  1.项目设计要以真实的社会需求为基础,受益群体面向深圳市辖区内的儿童及其家庭,有准确的定位。

  2.方案策划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活动设计科学,资金安排合理,有量化的绩效指标。

  3.项目设计要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精细化运营,突出提质增效,使项目可在其他地区复制推广。

  (六)注意事项

  1.符合民生微实事项目申请条件的,优先申请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

  2.已获得其他渠道的资金支持且正在实施的项目,不接受参赛受理;

  3.提供虚假资料或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参与项目申报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六、大赛奖项

  大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胜奖若干名,发放获奖证书。

  大赛根据决赛阶段专家现场评审意见确定获奖项目。本次大赛不设奖金奖项,优胜奖及以上获奖项目由主办单位向获奖单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予以支持落地实施,单个项目购买服务资金上限为20万元。未注册组织及个人的获奖项目,可入驻深圳市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主办单位建设中),按照孵化基地规章孵化后实施。

  七、大赛安排

  (一)项目申报阶段:2020年8月7日—2020年9月6日

  (二)项目入围阶段(初审、特训、路演):2020年9月

  (三)项目决赛阶段(特训、路演、评审):2020年10月

  (四)大赛结束阶段(公示、颁奖):2020年10月底

  以上大赛安排因故需要调整的,均将在大赛专题网页及时公布。

  八、大赛联系

  咨询热线:0755-25921808,15015431238(王女士)

  监督热线:0755-82438958转8207(杨女士)

  附件:1.2020年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

  2.2020年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参赛承诺书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

  2020年8月7日

附件下载:

附件1:2020年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docx
附件2:2020年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参赛承诺书.docx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