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深圳市社会捐助接收管理服务中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15 年度)

发布时间:2016-10-18 17:12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事证第144030000404号

  单位名称:深圳市社会捐助接收管理服务中心

  注:事业单位仅需通过广东事业登记管理网提交,无需提供此纸质报告书。

  填表说明:

  一、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上一年度是否按规定申请了变更登记;变更登记的具体内容及时间。

  二、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填写上一年度内执行本单位章程的情况、按照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了哪些具体的业务活动、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用数字说明)、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三、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证明文件及有效期:填写本单位业务范围涉及的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文件内容,包括证书名称、认可(许可)范围、有效期截止日期、颁发机关。

  四、资产损益情况:分别填写本单位上一年度资产负债表“净资产合计”或“所有者权益合计”科目的数额。

  五、人员编制情况:分别填写事业单位年末人员编制数、实有在职人数(含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非在编人员)、在编人数。

  六、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绩效情况”填写是否接受过绩效评估以及评估的结果;“受奖惩情况”填写是否受到有关部门对单位的奖励和惩处以及所受奖惩的项目,不包括针对职工个人的奖惩情况;“诉讼投诉情况”填写是否有诉讼及社会投诉及具体内容。

  七、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填写本单位接受捐赠资助的数量、方式、使用方向和使用结果等。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填写事业单位分支机构设置和运行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九、报告联系人:填写该报告的联系人信息,将与年度报告一同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咨询。
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 我单位2014年度登记事项未发生变化。
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2015年,中心在市民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便民利民、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民政核心价值观和工作理念“把老百姓的事时刻记在心上,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各项工作计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5年共接收社会捐赠物品16.27万件,折价233.02万元;现金3.07万元。慈善超市运行正常有序,累计销售物品4910件,金额计38158元,免费发放捐赠物品12502件,2863次低保家庭受益;调拨慈善超市和贫困地区物资12.21万件,折价459.06万元,向西藏地震灾区发送物资1720件,折价17.5万元,积极发挥了扶贫济困作用,缓解了灾区的燃眉之急。现将2015开展业务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阳光捐助平台运行,全面实现捐助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是慈善捐赠的立足之本。自“阳光捐助”平台开通以来,中心派专人负责 “阳光捐助”平台每日实时更新捐赠款物的接收信息和使用信息,以及慈善超市物品救助发放和义卖信息,市民可以随时查询、跟踪捐赠款物的使用情况。均实现细节到每一分、每一件的捐助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已形成有公信力的捐助平台。
二、认真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做好日常捐赠工作。
2015年4月24日,中心党支部前往陆丰市甲东镇岱头村对口扶贫,现场捐助了价值200余万元的书籍、学习用品和药品等物资。2015年11月18日,以慈善超市平台通过爱心企业募集到300套课座椅,价值6万元,捐助给岱头村小学。今年中心共向陆丰岱头村发送物资4.04万件,折价242.48万元,捐款20万元;向深圳市内慈善超市和其他机构发送物资5.25万件,价值44.93万元;向湖南临湘、甘肃定西等其他贫困地区发送了衣物、棉被、鞋子、学习用品等近2.78万件物品,折价108.71万件,解决当地困难群众学生缺衣少被等问题。 。       三 、市慈善超市社会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圳市首家创新型慈善超市正式开张营业
慈善超市在运营中逐步暴露了运行成本高,运行效率低,缺乏造血功能、自我发展差的弊端,也满足不了弱势群体日益增长的物质和人文关怀需求。自去年开始,按照民政部文件要求,在市民政局指导下我中心着手慈善超市社会化改革,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慈善超市运营。已制定了深圳市慈善超市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慈善超市社会化托管项目招标,2015年4月29日与世纪盈通(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托管协议,运营主体为公司开办注册的深圳市广惠社区公益事业服务中心。由运营方投资200万元的深圳市首家创新型慈善超市于2015年9月18日在第四届“慈展会”上正式揭牌,现已开始进入试运营阶段。待试点成功后逐步向全市推广。 
四、承接第四届“慈展会”公益集市项目。
2015年9月18日,随着深圳市首家创新型慈善超市的开业揭牌,由我中心承接的第四届慈展会“公益集市”正式向市民开放。本届公益集市运用“慈善超市“管理模式,设立特色摊位、义卖区、沉默拍卖区,为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搭建物品和公益项目对接平台。通过对公益项目的认捐积分置换对应物品实现自主公益项目,最终达到人人公益目标。并通过深圳市首家创新型慈善超市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公益集市。公益集市共有来自168家社会组织和企业的捐赠物品和义卖品10万件,定向资助了44个公益慈善项目。
五、探索捐赠物资再生加工循环利用机制。
随着全国经济发展,传统的旧衣物向贫困地区输送的模式难以为继,且这种方式处理旧衣物成本高;而无法捐赠的废旧衣物经填埋焚烧处理危害环境。中心仓库现存放24万件旧衣物,为寻找突破口解决旧衣物收集处置问题,会同有关资源再生环保企业、公益组织积极研讨有关旧衣物再生加工利用问题。与环保企业进行试点合作,签订了废旧衣物公益环保化处理协议,以同等价值“以物易物”置换方式,用废旧衣服置换全新物资用于开展慈善救助项目,今年已经置换了近200多张毛巾被。此做法为今后探索和推进废旧衣物再生加工发展,积累借鉴经验。为继续探索推进以废旧衣物为主的再生加工项目,2015年11月财委原则上同意我中心该项目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方式,与环保企业合作做好旧衣物的再生加工工作。
六、引入商业代储模式,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
为建立健全我市民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减灾备灾的灾害救助制度体系,根据《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全面深化民政事业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探索实物储备和商业储备相结合、生产能力储备与技术储备相结合、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相结合、政府采购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救灾物资储备新模式,提升我市灾害紧急救助能力,推进以市场化为方向的改革创新,保障受灾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基本生活救助。2015年7月28日,中心与麦德龙商场合作以商业代储形式签署了救灾物资供货协议,填补了我中心救灾仓库物资储备没有食品物资储备的空白,完善了防灾救灾物资供应机制。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 证书名称 认可(许可)范围 有效期截止日期 颁发机关
       
资产损益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2457.83 2443.34
人员编制情况 编制数 实有人数 实有在编人数
9 9 9
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
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 2015年共接收社会捐赠物品16.27万件,折价233.02万元;现金3.07万元。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报告联系人 姓名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赵纯娟 8248590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