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深圳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015年度)

发布时间:2016-10-26 19:56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事证第144030000512号

  单位名称:深圳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

  注:事业单位仅需通过广东事业登记管理网提交,无需提供此纸质报告书。

  填表说明

  一、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上一年度是否按规定申请了变更登记;变更登记的具体内容及时间。

  二、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填写上一年度内执行本单位章程的情况、按照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了哪些具体的业务活动、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用数字说明)、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三、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证明文件及有效期:填写本单位业务范围涉及的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文件内容,包括证书名称、认可(许可)范围、有效期截止日期、颁发机关。

  四、资产损益情况:分别填写本单位上一年度资产负债表“净资产合计”或“所有者权益合计”科目的数额。

  五、人员编制情况:分别填写事业单位年末人员编制数、实有在职人数(含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非在编人员)、在编人数。

  六、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绩效情况”填写是否接受过绩效评估以及评估的结果;“受奖惩情况”填写是否受到有关部门对单位的奖励和惩处以及所受奖惩的项目,不包括针对职工个人的奖惩情况;“诉讼投诉情况”填写是否有诉讼及社会投诉及具体内容。

  七、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填写本单位接受捐赠资助的数量、方式、使用方向和使用结果等。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填写事业单位分支机构设置和运行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九、报告联系人:填写该报告的联系人信息,将与年度报告一同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咨询。
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  无
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2015年,市军休一所在市民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业务部门安置处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以落实军休干部各项待遇为基础,以解决军休干部“双高期”(高龄化、高发病率)的服务需求为重点,以抓好为军休干部服务和组织军休干部为社会服务的“双项服务”为创新点,提倡人性化服务理念,努力让老干部满意,确保工作目标全面落实。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第一部分:认真落实军休干部各项待遇情况
以保障组织学习为基础,重点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管理委员会(简称两委会)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作用。
(一)政治待遇方面。一是坚持每月组织军休干部开展1次党组织生活会,以集中学习和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寓教于乐、灵活多样的政治思想学习活动。让军休干部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关注社会发展,做到思想上、认识上与时俱进,达到军休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目的。二是及时向军休干部传达和学习相关政策文件,保证军休干部熟悉政策,享有政策知情权,并为每户军休干部订阅报纸供军休干部阅读,保障军休干部老有所学。三是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重要工作形式。在单位全年工作计划、重要事项和活动上,做到事前征求军休干部意见,事后通报情况,使工作更加透明,主动接受监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鼓励老干部为军休所的发展献言献策;对军休干部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每年进行张榜公布帐目明细表,让老干部清楚每一笔钱的使用情况;定期召开“两委会”和工作总结通报会,听取老干部意见和建议,形成工作计划,进而形成工休人员之间良好的工作合力。四是做好军休干部的家访工作和住院、重病军休干部的探望、慰问工作,及时掌握军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和家庭生活动态,进行安抚和心理慰藉等服务。
(二)生活待遇是军休干部安度晚年的物质基础,2015年,我们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准确发放军休干部离退休费,每年年初完成军休干部定期调资和社保调整。二是根据国家下达的政策文件精神,调整军休干部离退休生活费和生活补贴标准。三是为病重生活不能自理的军休干部申请护理费、为病故军休干部申请发放丧葬费、抚恤金等。四是为新接收军休干部办理入户、医疗和组织关系接转手续。五是根据民政部等四部委下发的《关于调整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离退休费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的通知》精神,调整军休干部离退休费。七是严格落实民政部等六部委政策文件,向市民政局申请下拨21户按房改成本价购买鹿丹村安置住房且享受了住房维修补助的军休干部的购房款,按规定用于军休干部住房维修。八是完成黄标中巴车报废置换和登记等事宜,保障军休干部用车。九是通过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帮助生活困难的军休干部申请困难补助经费。
(三)医疗待遇方面。以保障军休干部日常医院就医、取药、出入院、体检、疗养为基础,保障军休干部“老有所医”。
一是保障好军休干部日常用车,逢周二、周四组织有需要的军休干部到医院就医、取药。二是保障好军休干部出入院的接送工作,所领导和医务人员对住院军休干部及时上门探望慰问。三是3月份和5月份各组织了军休干部三级保健对象和二级保健对象进行了体检。11月组织二级保健军休干部进行了疗养。四是及时到社保局为老干部办理住院、门诊超支等医疗费用的报销工作。五是为新接收军休干部办理医疗保险参保手续。六是根据军休干部的体检报告,医务室更新军休干部健康档案,对军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做到掌握清楚、心中有数。
(四)开展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根据我所“双高期”(高龄化、高发病率)老干部特点,创造条件,以实现“六个老有”为目标,活跃军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1月份参加了市民政局组织的春节军休干部代表茶话会;春节前,所里组织对重病、残疾、空巢军休干部开展了春节走访慰问活动。2月份所里组织军休干部开展了春节游园和茶话会活动,以及与军休干部遗属开展新年座谈活动。3月份组织女军休干部和女职工开展了光明农场“三八”妇女节活动;组织军休干部到深圳龙华军装博物馆参观。4月份组织军休干部进行健康疗养活动。5月份开展了老年人健康讲座。6月份参加广电集团组织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活动。7月份参加市民政局举办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朗诵比赛,参赛人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9月份开展老年人防盗防骗知识讲座。10月份组织军休干部参加深圳老人节健步走活动。对省、市组织的各种绘画、书法比赛,我所积极响应并组织军休干部参加,其中2名军休干部分别取得了书法银奖和书法三等奖。
我所希望通过开展活动这个广阔的平台,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有力地促进老干部的身心健康、心情愉悦,提升晚年生活幸福指数,保证军休干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第二部分:2015年完成的重点工作
军休一所在落实好军休干部生活待遇、政治待遇、医疗待遇、精神文化生活等各项待遇的同时,积极拓展服务管理思路,以抓好利用社会资源为军休干部服务和组织军休干部为社会服务的“双项服务”为创新点,在推进军休社会化工作中展现亮点。
(一)整合利用社会资源,由传统的服务方式向引入社会资源服务转变。
一是根据一所军休干部高龄化的迫切需求,我所积极向社会了解深圳养老机构的具体情况,并多次组织军休干部参观深圳有资质、条件完善的养老机构,给军休干部提供多样化的养老选择。军休干部根据自身的家庭情况,有的老干部直接购买入住了养老院,部分军休干部购买预定了养老床位,以备将来有需要时入住。
二是根据一所军休干部高龄化、高发病率的特点,请专业讲师给军休干部讲授健康、保健、心理健康、防盗防骗等知识讲座。
三是与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义工与军休干部对接活动,为有需要的军休干部上门提供陪同聊天、帮助老干撰写军旅生涯等服务。为老人们提供精神上的关怀。同时,活动的开展也给军休干部提供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的平台,他们义务为大学生上党课,形成“资源共享、和谐共创、携手共建”的服务格局,让军休干部感受到社会对他们尊重和关爱的同时,也为军休干部关心下一代、实现人生价值搭建了平台。军休干部既是社会化的参与者,又是社会化的受益者,在为军休干部服务的同时与军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奉献社会形成互动,构成双向服务。
(二)健全与社区沟通联系机制,形成军休所与社区资源优势互补的服务新格局。
由于鹿丹村军休一所拆迁改造,导致原本集中居住的军休干部全部分散到各个社区居住。我所积极建立与军休干部所在社区工作站的沟通联系制度,实现与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互利。
一是将军休干部的特长和需求反馈给社区,使军休干部在社区受到尊重和关爱,更好地安度晚年。同时,鼓励军休干部协助社区义务服务,做党建、维稳、残疾人求助、文化宣传等活动。二是与社区工作站一起向军休干部宣传社区的服务功能,鼓励军休干部主动与社区群众一起开展文化、文体活动等活动。如社区组织节日文娱表演、社区文艺队等活动时,积极鼓励军休干部参与,丰富老干部晚年生活。
(三)坚持每月组织军休干部过党组织生活会。
坚持每月的党组织生活会,一是为了发挥老干党支部作用,达到军休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目的。二是利用每月军休干部党组织生活会的机会,与军休干部多接触,践行群众路线,听取军休干部意见和建议,通报所内近期工作动态和计划,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好耐心的政策解答。三是通过每个月与老干部的交流,加深老干和工作人员之间彼此的感情,了解军休干部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做好感情服务。
(四)进一步完善接收服务程序,完成年度接收安置任务。
我所从2012年重新启动接收安置军休干部的工作任务以来,积极学习有关政策法规,提高接收安置工作的业务知识能力,保障接收安置工作顺利开展。2015年,我所严格按接收安置程序,认真细致地审核军休干部档案及相关资料,计算军休干部相关生活待遇、落实经费,顺利完成2015年军休干部的接收安置任务,并积极办理他们的入户、医疗、党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
(五)鼓励军休干部奉献社会,实现老有所为的追求和人生价值。
我所部分军休干部退休后,能积极投身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实现了老有所为的追求和人生价值。
我所军休干部刘勇、刘胜标和王为群退休后,继续在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工作。该基金会是为部队建设和退伍军人以及军烈遗属服务的慈善机构,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募集资金,开展拥军优属公益活动。为支持部队建设、增强军民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地贡献。
军休干部晏宏应退休后回到家乡,帮助山区里的老百姓集资修路、引水、招商引资,帮助老百姓把种在山里的水果和物质运出去、卖出去,帮助老百姓发家致富,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拥护。晏宏应现已被怀化市人民政府聘为顾问,也被我市评为深圳市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我所还鼓励军休干部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和人才优势,军休干部中的文化爱好者与社会群众中的文化爱者共同建立各类文体协会等,逐渐改变以往只以军休所为家的封闭观念。如军休干部刘胜标加入“孙子兵法协会”,发挥其爱好特长;晏宏应加入了“北京国际书画院”,被聘为该院的副院长,并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型书法绘画活动且获奖。
我所积极拓宽军休服务思路,推进军休社会化,抓好利用社会资源为军休干部服务和组织军休干部为社会服务的“双项服务”,以实现军休干部六个老有为目标,积极打造军休一所的军休文化品牌。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 证书名称 认可(许可)范围 有效期截止日期 颁发机关
       
资产损益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400.53 244.93
人员编制情况 编制数 实有人数 实有在编人数
7 7 7
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
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报告联系人 姓名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廖丹  8224468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