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弱有众扶”让深圳民生保障有力度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7-19 15:46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2-07-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没想到我们非户籍人口也能享受到深圳市的兜底保障政策,感觉太暖心了。”在广东省深圳市务工的金女士激动地说。因年龄大、劳动技能低,金女士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家庭经济非常困难。2021年,修订后的《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实施,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从原来的深圳户籍人群适度扩大到非户籍人群,金女士成为新政的受益者,第一时间得到低保保障,缓解了生活困难。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瑛表示,近年来,深圳市把维护困难群众基本权益作为社会救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完善制度体系,稳步提升保障水平,先行示范打造“弱有众扶”幸福标杆,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建立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

  近年来,深圳市不断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建立起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

  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工作体制机制,修订《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在救助范围上突破户籍限制,从原来的户籍人群适度扩大到部分符合条件的非深户籍人群;在救助待遇上突破补差限制,适度提高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未成年人和部分残疾人等的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在按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基础上,可额外领取生活扶助金;在救助单位上突破家庭限制,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对象从以“家庭”为单位优化为“家庭+个人”;在救助审批上突破层级限制,授权各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将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通过委托的方式,从区民政部门下放到街道办事处。

  修订《深圳市临时救助办法》,将救助类型分为急难型和支出型,推动急难型救助覆盖在深圳遭遇困难的群众,突出救急难,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基本生活困难。

  出台《深圳市特困人员供养实施办法》,将符合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等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发放基本生活供养金和照料护理金,对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

  印发《关于发布2022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300元提高至1365元,这是深圳市连续六年实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标。

  实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作用,主动排查发现救助对象,通过入户走访、积极宣传、主动发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开通深圳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接入相关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等居民家庭数据270项,开展“智慧核对精准救助”行动,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获得救助。

  一项项惠民政策、一笔笔救助资金,深圳市把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为困难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把关爱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今年5月,席女士领到了1万多元的临时救助金。原来,席女士和爱人都在深圳务工,一家三口租住在一处狭小的房屋中。孩子3个月的时候发现患有癫痫,目前4岁多了还不能坐立、说话。为给孩子治病,一家人花光了积蓄,今年3月又遇到疫情不能出去工作。无奈之下,她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因为我家不是深圳户籍,都没敢想申请救助,没想到工作人员了解到我家的困难后,主动帮我们申请了临时救助。”席女士说。

  今年以来,深圳民政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救助管理两手抓,针对不同困难群众分类、精准、综合施策,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有效缓解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熊瑛表示,《深圳市临时救助办法》的修订,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深圳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深圳市将不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加大帮扶力度,把关爱和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凝聚社会力量增进民生福祉

  “感谢政府对我的救助,帮我渡过难关,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住在龙岗区的务工人员张先生因罹患重大疾病而陷入困境。了解他的情况后,“深圳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救助项目及时为他提供了数万元的重大疾病救助。

  “弱有众扶”是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志。深圳市民政局积极引导慈善力量,通过打造慈善救助品牌项目、设立关爱专项基金等多种形式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众开展关爱帮扶,充分发挥公益慈善和社会工作的积极作用,实现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的有机衔接,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社会的温暖第一时间传递给遇到困难群众。

  优化实施“深圳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雏鹰展翅计划”等慈善救助项目,不断拓宽慈善救助领域。截至目前,“深圳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累计资助2.24万余人次,资助金额逾3.23亿元。其中,2021年资助1836人次,资助金额3252万元。“雏鹰展翅计划”累计资助7100余人次,资助金额逾2193.8万元。其中,2021年为120人次提供了共计60.94万元的资助。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发放“圳有爱”暖心包、开展“深守护”关爱行动等,深圳市持续对困难群众进行关爱帮扶。截至目前,已发放“圳有爱”暖心包和特殊儿童关爱包1800余份。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