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完善“一集群一协会”体系

发布时间:2022-07-08 18:1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2-07-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7月5日,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为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圳市民政局会同相关产业集群牵头单位全力推进“一集群一协会”工作,并制定了《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培育发展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加快完善“一集群一协会”体系,积极培育发展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深圳经济发展和深圳市政府重大战略布局中的积极作用。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增强未来产业,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培育发展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是民政部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的使命要求。”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举全局之力,会同相关产业集群牵头单位全力推进“一集群一协会”工作。

  6月10日起,深圳市民政局工作专班在局领导带队下,先后走访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20+8”产业集群牵头部门,共同研究推进相关产业集群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通过调研沟通,深圳市民政局与各产业集群牵头部门在加快推进“一集群一协会”工作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分别建立了“一对一”紧密沟通协调机制,明确了专项工作对接的具体处室、具体人员,确保专项工作落细落实。

  接下来,深圳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快完善“一集群一协会”体系,培育发展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壮大。一是主动走访“20+8”产业的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研究商议相关领域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工作,推动行业管理部门出台相关扶持措施。二是调研了解已经成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社会组织,会同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督促引导其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对于尚未成立社会组织的“20+8”产业,深圳市民政局将主动对接相关行业(产业)主管部门,由行业(产业)主管部门推动发起成立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四是深圳市民政局将通过培育遴选一批党建引领突出、内部管理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的“20+8”产业领域社会组织交流服务展示点,发挥社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在协同创新中为发展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和积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注入澎湃动能。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