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深圳628名禁毒社工提供专业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27 17:1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2-06-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助力禁毒攻坚,深圳社工在行动!6月26日是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记者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获悉,自2008年我市启动禁毒社工服务以来,全市已有16家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禁毒社工服务,禁毒社工达628人,服务覆盖全市十个区/新区。

  围绕着国际禁毒日,深圳禁毒社工近日通过举行“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路径探索”主题沙龙、“七进”场所禁毒宣传活动、全民禁毒线上宣传、毒品预防教育服务经验推广暨626产品直播活动、禁毒生命剧场校园展演、禁毒知识线上有奖问答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开展了广泛的禁毒戒毒宣导服务。

  据介绍,14年来,深圳禁毒社工创新构建了政社联动禁毒工作服务新模式,形成“戒毒康复—救助帮扶—禁毒宣传—协助禁毒管理”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将服务从高墙外向高墙内、从纵向横、从点到面延伸,禁毒社会化服务成效显著。

  禁毒社工通过派驻戒毒所、拘留所、街道、社区、禁毒服务中心、美沙酮门诊,及开展禁毒服务项目等形式,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辅导、行为修正、就业培训、跟踪帮教、救助申请、资源链接、家庭关系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服务,协助戒毒康复人员达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脱毒,顺利回归社会。

  禁毒社工的服务涵盖戒毒康复、帮扶救助、宣传教育、协助管控和政策倡导五大类别。在服务中,禁毒社工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手法与技巧,用心关怀戒毒康复人员,协助其进行康复治疗,为其开展心理咨询与情绪疏导,巩固戒毒成果,防止复吸,从生理和心理双重层面上摆脱毒品的困扰。

  同时,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的禁毒社工,更加侧重戒毒康复人员社会关系的修复和自我能力的提升,帮助其改善家庭关系,链接就学、就业、职业培训等资源,搭建支持网络,解决就业问题,并挖掘其自我潜能,提升自尊与自信,促进社会融入。此外,禁毒社工还通过开展法律法规、预防药物滥用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大众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消除居民对社区戒毒者的歧视,为全民禁毒营造健康的社会环境。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