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殡葬服务费用最高减免2200元 我市修改《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6-17 17:5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2-06-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为促进我市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体现殡葬服务的公益性原则,更好地保障居民的殡葬权益,经市政府同意,继续对我市人民群众实行殡葬基本服务免费,并将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增至10项,每具遗体最高减免费用提高至2200元。

  近日,市民政局印发《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决定继续对我市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实行免费,并自2022年6月26日起施行。在我市死亡、遗体实行火化的居民和在异地死亡且遗体实行火化的本市户籍居民,均可申请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总额最高为2200元,共包括10个免费项目,分别是:遗体接运费(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存放费(3天以内)、遗体简易告别室租用费(减免400元以内)、遗体火化费(普通火化炉)、骨灰寄存费(10年以内)或生态葬费用(由民政部门组织的)、遗体消毒、遗体整理、包尸袋、骨灰盒(盅)(减免50元以内)、简易火化棺(减免50元以内)。

  凡符合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丧事承办人在结算殡葬服务费用时,由深圳殡仪馆直接免除其殡葬基本服务费用。本市户籍居民遗体在异地火化的,凭异地火化相关材料及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发票(含费用清单)到深圳殡仪馆领取费用。民政部门应当会同财政部门建立联合督查制度,定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虚报冒领费用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深圳殡葬改革领跑全国,2012年在全国率先提出“让殡葬回归公益”改革理念,从2012年起实施《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为全体居民实施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实行遗体接运、存放、告别、火化、骨灰寄存、生态葬等6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最高免费额达1830元;2015年深圳市新增2项免费服务,即遗体消毒和提供免费骨灰盒(盅),最高免费金额由原来的1830元,增加至1980元;2017年9月,我市再新增1项免费服务——提供遗体包扎袋,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金额达到2030元。深圳惠民殡葬改革覆盖范围最广、力度空前,政府资助项目不分户籍,十年来共计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约2.7亿元。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