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

发布时间:2022-06-10 17:2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2-06-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5月份,市委卫生工委委员、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创,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吴嘉锋,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子平,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浩勃先后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一流健康城市建设、适老化通信服务、推动经济稳健前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热点问题与市民互动交流。

  构建民生发展“大格局”

  打好稳增长“组合拳”。市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了三个“30条”,为企业减负担,给发展增动力,为市民送便利,给市场添活力。其中,助企纾困“30条”着眼当下,以真金白银为企业救急减负,预计超750亿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着眼长远,针对6类市场主体量身定策,2022-2025年市本级财政将直接投入超300亿元;促进消费“30条”着眼于消费“挖潜”,预计可拉动消费超450亿元。郭子平表示,该委坚持以优应变,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和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不断降低综合营商成本;加快推进国家试点,推广“枢纽+区域+产业”一体化开发模式,构建对外战略通道,统筹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用,延伸基础设施“长板”;拓宽多元融资渠道,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今年预计完成115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5.6万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4.3万个;保障能源粮食安全,筑牢城市韧性“底板”,推动深汕粮食储备库等项目建设,预计到2025年新增市内自有粮库仓容约130万吨,推动500千伏深圳中西部受电通道工程(深圳段)6月底前建成,力争藏东南清洁电落点深圳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筑牢市民健康“新屏障”。围绕加快建设一流的健康城市和国际化医疗中心城市,市卫生健康委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和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多措并举破解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李创透露,该委加快推进88个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完工后预计可增加床位6.2万张,深圳总床位数将增加到12.6万张;在建项目中,原特区外有57个,预计到2030年,原特区外地区千人床位数达到5.8张,基本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同时,通过提高社康机构设置标准、推动社区医院建设等多种手段,推进社康服务扩容提质;完善卫生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拓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应用场景,加强电子处方、电子健康档案库等核心数据中心建设,推广信息化编码惠民应用,不断提升服务市民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能力。下一步,该委将持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统提升专科诊疗服务水平,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错位发展,支持前海打造国际医疗服务集聚区等,不断满足市民多层次、个性化健康需求。

  聚焦民生服务“小切口”

  助“老”跨越数字鸿沟。吴嘉锋介绍,目前全市494家通信营业厅均已完成无障碍改造,三大运营商上线了“一键呼入人工客服”功能,2021年累计服务老年用户85万人次,从线上、线下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通信服务;精准定向推出老年人专属优惠资费方案,最低只需10元即可办理。大力推动信息环境适老化建设,对全市80个老年活动中心、72个养老服务机构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开展专项网络质量提升工作,加大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医疗领域的5G应用创新。“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推动信息适老化建设,继续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普及和无障碍改造行动,扩大信息无障碍终端产品供给,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守护好老年群体的财产安全、信息安全,为老年人积极营造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

  护“未”托起美好未来。杨浩勃表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了民政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重要的职责任务,既要发挥好基础性、兜底性作用,强化生活兜底和监护兜底;又要发挥好牵头部门的作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市民政局设立了“12345转6”24小时未成年人保护热线,连续两年开展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启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接下来,市民政局将建立健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大力推动《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条例》纳入市人大立法计划,并尽早开展立法草案的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等工作,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办好民生幸福“微实事”

  节目中,有市民反映其家庭因小儿子患神经母细胞瘤陷入困境的情况,市民政局立即实地回访,帮助该户家庭和所在社区建立直接联系,对儿童后期治疗康复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政策咨询、资源链接、心理疏导等问题及时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

  针对市民关心的“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市通信管理局表示,全行业正积极开展网站、APP、终端等方面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并针对老年用户开展智能化培训,2021年累计培训超200场次,服务1.5万人次。

  有市民建议“将病人的病例诊疗结果对接市内各医院及社康后台”,市卫健委表示,我市自2018年10月开始推进全市医院间检查检验互联互通互认项目,目前已实现绝大多数公立医院、全部社康中心、部分民营医院的接入。后续该委将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推行电子健康档案共享应用。

  针对市民关注的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市发改委及时回应,为他们解读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形成机制和停放服务收费行为规范,对不同类型停车场实施的差异化价格政策进行答疑释惑;并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有效措施,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

  据统计,5月份《民心桥》节目累计收到听众反映的问题164个,其中,咨询类91个,投诉类41个,建议类32个。主要涉及卫生健康、通信管理、助企纾困政策、民政服务等方面。目前,所有问题100%得到回复,相关部门正在做好跟进处理工作。节目组每期邀请1-2名义务参评员,对节目进行全流程监督和对听众进行回访,并对上桥单位进行评分;由深圳新闻广播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深入现场了解整改进度和成效,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市直机关工委正在梳理2021年12月以来群众不满意问题,将向相关单位反馈,做好工作推进。

  《民心桥》节目由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和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每期邀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区委区政府、重点国有企业、驻深单位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与市民通过电波直接交流沟通。节目通常于每周二上午11点在深圳电台先锋898播出,市民群众可在节目期间拨打热线电话88310898或提前通过“898民心桥”微信公众号留言参与节目,直接反映问题和建言献策。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