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今年全市累计投入13亿元实施1.2万件
“民生微实事”成就大爱心

发布时间:2021-12-21 17:0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12-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上学必经之路人车混行,如何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对特殊困难群体,怎么能帮到点子上?如何让独居老人的夕阳人生更舒适?……近年来,深圳民政系统广泛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聚焦“民生七有”目标,确保急事、愁事、难事件件有回音,托起百姓暖暖的幸福。据统计,深圳今年已经累计实施1.2万件“民生微实事”,投入财政资金超13亿元。

  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将深圳“民生微实事”纳入《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帮扶老弱,“小心愿”提升获得感

  “我们参加社区老年大学,学习诗歌朗诵、模特、手语舞、老年舞蹈,甚至怎么使用智能手机等,晚年生活丰富多彩。”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桥东社区,结合社区特色、老年群体需求,成立了社区长青老龄大学,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资源聘请专业讲师,社工机构、社会服务组织提供公益讲师资源,社区党员志愿者、业余特长爱好者提供义工课程。各种花样的课程、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大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

  “祝贺你考上了理想的高中,赶快打开‘盲盒’看看里面有什么吧。”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的齐同学收到心心念念的智能手环礼物。这得益于桂园街道开展的困境家庭“微心愿盲盒”活动,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平台,借用潮流玩法“开盲盒”的形式,桂园街道将帮扶困境家庭“玩”出了新花样。该项目以辖区低保、残疾、优抚等困境家庭为服务对象,收集困境家庭的微心愿,制定微心愿筛选标准,建立街道微心愿库,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认领“微心愿盲盒”,圆困境人群“小梦想”,展新时代“大爱心”。

  便民设施,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

  当崭新的书桌、明亮的灯光在狭小房间中构建出焕然一新的学习天地时,小越露出开心的笑容。“有了新书桌和台灯,就能更好地看书学习了,以后一定要多加努力,不辜负社区叔叔阿姨的心意。”南山区蛇口街道海湾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一米书桌——城中村社区家庭学习空间营造”项目,对社区困难家庭的空间进行改造,不仅构建了小家庭的和谐美好氛围,也促进社区大家庭的融合。

  鲜艳平整的篮球场地,不断撞击篮筐的篮球,笑声不断的社区居民……在历经一个多月的升级改造后,宝安区新安街道洪浪社区洪浪公园篮球场“换新颜”。此前球场由于使用频率高,已大范围出现龟裂、脱皮、脱胶等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辖区居民对此提出升级改造意见,新安街道洪浪社区“两委”班子第一时间研究升级改造方案,在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后,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对篮球场进行升级改造。

  白芒小学位于南山区西丽街道百旺社区,丽康路至白芒小学段墙面斑驳,破损明显。该路段总长200余米,是社区居民与白芒小学学生每天的必经之路,道路人车混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西丽街道办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丽康路至白芒小学段环境提升方案,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在该路段打造白芒小学特色文化墙、新添人行道栏杆、改造下水道等举措,有效改善了学校周边道路环境。现在这段围墙已成为白芒小学的特色文化墙,也变身为爱国主义教育、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客家文化宣传的新阵地。

  “群众点菜、政府服务”,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记者获悉,2015年9月以来,“民生微实事”项目以“群众点菜、政府服务”的创新模式,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受好评。深圳5年多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过70亿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超过7万件,使基层党组织在靠前服务社区居民中有了重要载体和抓手,社区党委建立了“民呼我应”“马上就办”的机制,居委会通过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评议、主体实施等工作,搭建了“我的实事我做主”的居民自治平台,使居委会的自治功能作用得到有效提升。

  通过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深圳把基层党建、政府职能转变和基层自治等有机结合,实现了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转变,社区事务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社区治理由“单一供给”向“多元参与”转变,充分激发了社区自治活力,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