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南山“民微力量”助力建设幸福城区

发布时间:2021-12-15 17:0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12-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图1.jpg

  南山区“智惠民生”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总决赛现场。

  13日,历时9个月的南山区“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在南山区档案服务大厦三楼进行区级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招商街道文竹园社区“‘六助’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为老服务驿站”获评一等奖。

  本届大赛聚焦“民生七有”,参赛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现“三大推动”,推动小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推动民生服务与居民需求相结合、推动大赛赛制与工作落实相结合,为南山建设更温情的幸福城区贡献“民微力量”。

  推动小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

  社区党组织是党在社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

  从赛事准备到最后决赛评选,均体现了社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主要领导作用,增强了小区党支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引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前期,基层党组织为牵头主体,重点关注社区弱势群体,引导居民小组和居民骨干,领导居民小组和居民骨干参与需求收集、参与协商议事、参与监督反馈。通过党群G+、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大赛共收集民生需求超过36000条,确定并实施项目2762个。

  通过精准调研走访,各社区党组织精准回应居民需求,匹配实施了一批有价值、可持续的优质民生项目,让民生幸福可触可感。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民微’筑巢 ‘创新’引凤——沙河街道构筑白石洲物业进村共建共治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来自沙河街道白石洲东社区,本次比赛获得二等奖。

  社区党委引进万科物业团队入驻白石洲村,以“物业进村”为抓手,探索“党建引领物业进村共建共治‘1+2+N’基层治理模式”,打造集办事、社交、体验、消费、学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构筑白石洲物业进村共建共治服务平台。

  党建引领物业进村共建共治,取得了显著成效,社区经营秩序和交通秩序大幅改善,居住安全形势和治安形势大幅好转,物业服务和居民满意度大幅提高。

  来自南山街道的“同心筑梦——阳光棕榈社区社会组织扶持与共治项目”,则是由社区党委带头,激活多个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社会组织团队管理更规范、服务更系统、组织影响更大,居民受益面更广。此外,进一步推动了社区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了社会组织作用,形成良好的居民自治氛围。还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机制,推进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政府治理、 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推动民生服务与居民需求相结合

  民生决定民心,发展越是向前,越要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幸福南山的温度质感。

  比赛聚焦“民生七有”,匹配了一批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优质项目在小区落地实施,精准回应居民需求,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老有所养”。此次,一等奖项目“为老服务驿站——文竹园社区‘六助’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关注养老问题。招商街道文竹园社区以老年人的需求为主要设立方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用房,开展居家养老 “六助”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助医服务、助护服务等六大方面。

  项目将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等融合在一起,对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辐射居家,开展多元长者服务,探索“街道+社区+小区+居家”四级养老服务网络,让老年人可以在自己长期生活的社区中养老,熟悉的环境帮助老年人保持原来的生活习惯,亲朋好友、熟人的造访能使老年人精神愉悦。

  幼有善育。蛇口街道“一米书桌——海湾社区困难家庭学习空间营造项目”,关注握手楼里困难家庭儿童学习问题。海湾社区党委在入户走访调研发现,一些握手楼里居民居住面积狭小,此类家庭学龄儿童几乎没有专属学习空间,令人心酸。于是,构思“一米书桌”计划,以“一平方”的书桌为这些孩子开辟专属学习空间。

  项目最终筛选出20户困难家庭和特殊群体,并联动社工、义工,入户实地测量,一对一设计制作专属的书桌。项目的实施,不仅使社区困难家庭改善学习环境,促进家庭融合、提升亲子关系,更让这些小家庭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创设一道靓丽的社区互助景象。

  当天进入决赛的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关爱弱势群体到守护居民身心健康,从培育社区组织到优化社区环境,是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全年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基层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成绩体现。

  推动大赛赛制与工作落实相结合

  民生微实事比赛,最终要落地、出效果,真正为民办实事。

  “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牵引作用,不断创新“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切实做到“赛用一体”,通过比赛形成一批优秀治理案例,在全区复制推广,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民生微实事工作效益。

  民生微实事大赛和小社区大舞台相结合,南山区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形成区、街、社区、小区四级党组织联动新模式。社区党委统筹小区党支部和居民小组,以小区为单位,联动业委会、网格员等治理主体开展需求征集,围绕“民生七有”7大项目类别,重点关注社区弱势群体,匹配一批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优质项目落地实施。

  今年大赛开展以来,蛇口街道大铲社区滨海苑小区业委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组织支部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等成员共同走访小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填写《民情日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小区居民需求,并梳理出6个社区居民热切希望解决的项目清单。

  经大铲社区党委居民议事会集中讨论、党群联席会议筛选评议,最终小区成功落实“红色小区共治家园”滨海苑小区共建花园项目、“爱在身边”老年人平安手表购买项目等民生微实事,精准回应民生需求,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

  南山区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多种形式为群众办实事,动员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先恐后拿出实招硬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扎实办好年度民生微实事,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党委积极调动辖区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和义工,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志愿活动,其中连续多年开展“助力高考”活动的党员志愿先锋队更是凭借全面周到的保障服务深受好评。截至目前,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助力高考服务,凝聚社区党组织23个,党员志愿者和义工82人,直接服务学子超过300人次,间接服务家长和老师超过700人次。

  观察

  五年办赛:一次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近日,南山区“智惠民生”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总决赛落下帷幕,9个项目层层闯关获评优秀项目。至此,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及南山区“小社区大舞台”比赛,均已走过五年,堪称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2017年以来,南山区每年举办“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广泛动员辖区企业、高等院校、社会组织参与,自下而上根据群众需求精选项目,激发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同年,南山还广泛开展“小社区 大舞台——社区领头人风采展”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增强社区党委书记动员能力、凝聚能力和服务能力。

  去年,南山创新将民生微实事大赛与“小社区大舞台”活动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品牌效应和资源聚合的优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五年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五年来,比赛诞生出一个又一个深入人心的服务项目,推动小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推动民生服务与居民需求相结合、推动大赛赛制与工作落实相结合。近五年,南山将70%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累计投入民生微实事资金9.7亿元,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1.5万件,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今年,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更加和美宜居的现代化城区。未来,南山区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把“民生微实事”办得效率更高、品质更优,推动民生服务迈上新的台阶。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