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中国慈展会连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 共筑百年梦想

发布时间:2021-06-25 10:2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6-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1-1.jpg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联合爱心企业展开“99公益扶贫项目”线下众筹。

1-2.jpg

  2018年至2020年,中国慈展会持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主题。

1-3.jpg

  中国慈展会联合社会组织走进四川凉山州开展教育扶贫。

  在今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百年梦想,今朝梦圆。

  回顾往昔,在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千千万万的扶贫善举彰显了社会大爱,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而作为国家级慈善行业盛会,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主题,靶心不变,为引领和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写下了生动注解。

  从“大病医保”的爱心善举到“授人以渔”的扶志扶智,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到“好物出山”直播带货行动,中国慈展会不断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求与社会慈善资源的精准对接架起了“连心桥”,讲述了一个个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

  助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讲好脱贫攻坚“中国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

  人心齐,泰山移。

  自2018年开始,中国慈展会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脱贫攻坚主题连续举办三届,突出发挥使命定位,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助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在索玛花盛开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群四五岁的彝族娃娃用流利的普通话唱着童谣,稚嫩的腔调,自信的笑容,打动人心。

  2018年,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牵手”四川蓝光助学基金会启动为期3年的1000万元助学计划,山区里许许多多普通话基础为零的孩子通过“一村一幼”计划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成为受益者。

  这只是中国慈展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剪影。

  三年来,中国慈展会紧紧围绕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的脱贫需求,设立“脱贫攻坚”主题展馆与消费扶贫产品馆,集中展示推介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5318个机构、项目以及3198种消费扶贫产品,吸引逾45万人次现场参展,全面呈现了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优秀项目和突出成果。

  随着中国慈展会参展规模逐步扩大,展会成效日益凸显,凝聚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动能也愈加澎湃。

  去年,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冲刺的历史性阶段,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甚广,许多贫困地区面临返贫风险。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第八届中国慈展会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引导和汇聚慈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现了参展机构、参展项目、扶贫产品和资源对接成果的稳定增长。

  数据是最直观的证明:第八届慈展会申报参展的机构、项目和产品总量相较上届增加1397个,增幅达49.89%;促成的意向资源对接总额逾135.2亿元,较上届同比增长80.27%,其中达成的扶贫项目意向对接金额约70亿元,较上届同比增长20.69%,促成重大产业扶贫投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53亿元,为进一步联动各方资源、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精准对接脱贫需求与慈善资源

  凝聚强大合力彰显“中国力量”

  2019年8月,第七届中国慈展会组委会收到一封特殊的信函,信里只有一元钱,来自安徽阜阳阜南县鹿城镇第六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尽管来自贫困县,依旧希望通过99公益日“一元捐”表达善心,支持“一村一幼为爱守凉山”项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正是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理念,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众志成城的一股股力量,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一座“爱心之城”,慈善是深圳重要的文明标志。中国慈展会之所以创设、举办和永久落户深圳,也是这座城市长期致力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结果。

  回望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壮阔历程,率先富裕起来的经济特区深圳,始终站在服务“两个大局”的高度,在帮扶工作上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自1990年对口帮扶梅州市以来,深圳先后与广东省内、西藏、新疆、贵州、广西等17个省区(直辖市)及所辖109个县(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累计推动42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34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

  “深圳社工帮我买了5头羊,我养了两年,5只变15只,市场价超过了15000元。”新疆喀什的农民伊斯马伊力•乌买尔说。

  两年前,伊斯马伊力•乌买尔在深圳援疆社工的帮扶下,学习养殖技术,成为当地“小母羊”项目的养殖户,实现了脱贫摘帽。这是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决战脱贫攻坚的缩影,也是中国慈展会大力推进慈善事业创新发展、搭建社会扶贫资源对接服务平台的缩影,更是全国举上下之力、汇各界之能战胜贫困的缩影。

  在中国慈展会上,类似“小母羊”项目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情系远山”“梦想口袋”等项目,让山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徐州香包”“临夏葫芦”等项目,以民间工艺带动特殊群体就业;“爱佑天使”“红棉花开”等项目,兜底重病群体重燃生命之光……

  这里是一个强大的“信息库”,展示了脱贫攻坚中的优秀项目、典型模式和创新案例;这里也是一个巨量的“资源池”,有效促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求与社会慈善资源的对接与合作,越来越多的扶贫项目从中国慈展会的“对接”舞台,不断向全国辐射。

  自2018年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以来,中国慈展会紧扣贫困群体的脱贫需求和贫困地区的长远发展,开展了270余场项目路演、扶贫产品推介、信息发布等资源对接活动,累计对接项目204个,实现资源对接近340亿元。

  其中,对接扶贫项目198个,对接金额达258亿元,促成重大扶贫投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53亿元,扶贫产品实现订单采购逾28.2亿元,全面带动了社会资金、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项目服务等社会资源与贫困地区的对接与合作,再现了社会各界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提供减贫样本贡献“中国方案”

  公益慈善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柔性引擎。

  作为国家级慈善行业发展平台,中国慈展会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平台之一。三年来,中国慈展会着力发挥平台引领作用,探索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创新社会帮扶方式,不断动员和引导各类慈善参与主体与社会慈善资源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社会建设。

  在贫困人口中有一类特殊群体,他们身体残疾,往往还因就业技能欠缺、就业机会不均等,生活极易陷入贫困状态。尤其在西部贫困地区,重度残疾人就业更是难上加难。

  中国慈展会支持的“集善扶贫健康行•互联乐业”项目打开了这个“死结”。在线客服、语音客服、大数据标注等属于轻体力劳动,适合残疾人就业,而这些工作多集中在东部,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大范围转移就业。

  如今,“集善扶贫健康行•互联乐业”项目已在甘肃张掖、宁夏银川、山东淄博和广西桂林建立基地,将互联网就业的岗位从东向西引到就业不充分的区域,让贫困地区的残障人士实现就业脱贫。

  三年来,中国慈展会持续调动社会慈善力量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展了社会力量多样化、多层次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和空间,在构建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的社会问题协作解决方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解决重大社会问题、推动更广泛的社会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样本。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今天,中国的脱贫攻坚伟业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紧扣脱贫攻坚的时代命题,中国慈展会立足全球视野,三年来举办了3场“大国攻坚,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24场分议题研讨会以及19场互动沙龙活动,汇聚了超过500位关注减贫脱贫领域的专家学者、一线实践者、地方代表等参与交流分享。

  在“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案例分享会上,有中国平安的“三村工程”,有恒大结对帮扶贵州毕节项目,有京东集团“跑步鸡”电商扶贫项目,有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帮扶富宁县项目等,涵盖了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精准扶贫各个领域。

  通过集中总结、梳理我国扶贫开发的智慧成果与经验模式,中国慈展会为社会力量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借鉴和参考,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征程上,慈善力量一如既往,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慈展会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万企帮万村”:民营企业主动施策参与精准扶贫

  2015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该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经过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行动的不断创新,许多民营企业发展出许多行之有效又适合推广的帮扶模式,受到了帮扶区域、帮扶群众的好评。

  四川东柳醪糟公司响应“万企帮万村”行动号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四川达州市大竹县22个乡镇80个村、国家级贫困县万源市石窝镇的深度贫困村兰草溪村和广安市邻水县护邻乡护邻村共建立优质糯稻基地10万亩,带动3万户农户、10万人从事糯稻生产。基地农户实现糯稻收入2.3亿元,与同等面积的常规杂交稻收入相比,增加纯收入6500万元,户均增加纯收入2200元,人均650元。

  消费扶贫:“好物出山”直播带货300万元

  2020年,第八届中国慈展会首次启用线上直播带货形式,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好物出山”系列公益直播带货活动以“一乡一味,食力助农”为主题,帮助农产品走出地域的限制,从原产地直达消费者餐桌,打通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好物出山”项目在国强公益基金会支持下,联合碧乡、长江商学院等爱心伙伴,以“时令品鉴会”“这行TA真懂”“扶贫好物节”“助农年货节”等不同形式的直播系列节目,邀请了薇娅、烈儿宝贝、辰宇等主播进行公益直播,观看人次合计超4000万,订单数逾8万份,销售额近300万元,亮点频闪,助力各帮扶地区农产品走出大山,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产业扶贫:2.1万名绣娘一针一线绣出幸福生活

  产业发展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中国慈展会连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找准富民产业作为突破口。2018年6月,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深度贫困县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签订协议书。

  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王府刺绣工艺”为基础,开发了100种以上的时尚消费品,纳入销售渠道进行销售。之后,陆续有2.1万名妇女参与刺绣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95户。她们靠自己的双手,一针一线绣出幸福生活,脱贫致富。

  就业扶贫:“手心视界”增加视障人士经济收入

  “手心视界”助残扶贫项目由深圳残友集团创立的喀什残友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发起,主要针对新疆视障人士开展保健按摩培训。

  据统计,喀什地区的视力残障人口超过1万人,有培训就业需求的视障人员超过1000人,其中半数陷于贫困。喀什残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动当地政府和企业,启动开展针对视障人士的培训,以期带动就业和创业,从而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改善生存状况。

  健康扶贫:“大病医保”呵护156万多名孩子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下设的“大病医保”专项基金,以“地方政府+商业保险+公益组织”三方联合的基础项目模型,采用“基金托管”模式投保,为合作试点县0-16岁参保参合儿童免费提供一份全国跨区域、不限病种、可带病参保、每人每年最高30万元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障。

  该项目陆续在全国11个县开展试点,累计投入保费5910万元,共有156万人次的儿童免费获得人均最高额度为30万元的医疗保障,其中8034名儿童获得赔付,赔付金额达3247万元。其探索出的鹤峰模式、巴东模式、开化模式、新晃模式、中阳模式、科右前旗模式,不仅得到了各合作试点县政府的普遍认可和大力支持,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地区主动申请引入。

  生态扶贫:“童话村落”守望萤火留住青山金山

  2014年起,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与湖北省咸宁通山县厦铺镇政府、桥口村启动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在水稻种植上,“守望萤火”项目鼓励村民们采用原始的牛耕刀割,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用自然溪水灌溉。这种方式种植出来的大米完全无生态污染,Q弹糯香,大大提升了大米的附加值,也保护了栖息在水稻田中的珍稀萤火虫,形成了“亮火虫大米”品牌。

  2017年,“守望萤火”项目与村民开展种植合作,用市场价2.5-3倍的价格收购常规稻种和销售。这种可持续性的科技生态扶贫模式,改善了大耒山的水质和土壤污染。同时,“守望萤火”也通过人工复育的方式,重新恢复被破坏区域的萤火虫种群,每年人工繁殖10万只,自然繁育50万只以上。科技生态扶贫,为大耒山留住了“绿水青山”又挖到了“金山银山”。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