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2025: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5-26 15:0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加快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到2025年,全市各区100%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发展,提高精神障碍患者的生活质量,帮助精神障碍患者逐步摆脱疾病、回归社会,促进患者家庭减轻负担和社区和谐,我市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以有康复需求的居家精神障碍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明确提出:到2025年,深圳全市各区100%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在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区(新区、特别合作区),6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患者病情复发率、致残率显著降低,自理率、就业率不断提高。基本建立以家庭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其中民政部门牵头推进;卫生健康部门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纳入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提供医疗技术支持;残联组织促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与残疾人康复工程、托养服务、就业服务等工作协调推进;财政部门应结合需求合理编制支出预算;人社要支持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的机会和权利。

  《实施方案》明确要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各级民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和残联组织是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购买主体,包括但不限于精神康复专业训练和社会工作支持性服务、机构疗养服务等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事项可通过政府购买方式,逐步由社会力量承担。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