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让深圳清明祭扫更安全、文明、有序

发布时间:2021-04-06 16:1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又是草长莺飞天,又到一年清明时。

  3月31日,我市再一次举行树葬、海葬公益活动,在吉田墓园绿荫园的大榕树下,又有一批逝者长眠于此,碧波荡漾的大鹏湾海域,丧属将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与大海为伴。近年来,这种环保、节地、免费的生态葬式,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绿色生态葬践行者们用行动为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绿色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市民政局、市殡葬管理所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精神,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便民服务举措,倡导殡葬文明新风,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市民政局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推送深圳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防控举措

  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去年清明期间,受疫情影响,根据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市暂停了现场祭扫活动,采取了代替祭扫、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进行。去年,全市网络祭扫总计3万多人次,创建先人档案3000多份,各殡葬服务机构组织代替祭扫服务2万多次。

  经历了去年的“云祭扫”后,不少市民早早准备到墓园现场祭扫先人,市民的这一较为强烈的祭扫愿望,成为了市民政局清明前夕最为牵挂的民生事。按照国家、广东省的统一部署,深圳清明工作指挥部迅速发布今年清明现场祭扫讯息。

  3月25日,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今年清明节祭扫高峰期“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将更加突出,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要求更高。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来指导各区和殡葬服务机构制定疫情防控预案,落实祭扫场所内的疫情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市民朋友祭扫需求,不搞“一刀切”,全市墓园、骨灰堂根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科学设置预约人数,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来加强祭扫人流管理和服务。

  便民措施频出

  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网上预约操作起来挺方便的。”“我妈妈年纪大了,腿脚不太方便,到了墓园有接驳车可以坐,我们为这项便民措施点赞。”3月26—27日,深圳迎来今年清明首个祭扫高峰,由于市民政局提前做好预判和准备,提供出行指引和服务,各大墓园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容松懈。与往年清明节不同,今年现场祭扫采取预约制。市民可以通过“i深圳”APP的“智慧殡葬”模块进行网络预约祭扫;也可进行电话预约,全市墓园、骨灰堂的联系电话已通过“深圳民政在线”官网对外发布。与此同时,市民政局也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可能存在的困难,各大墓园和骨灰堂现场设立了绿色便捷通道。市民政局也会督促殡葬服务机构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朋友的祭扫活动。

  对于市民张先生来说,每年的清明记忆除了到现场向父亲表达哀思,还有清明祭祀高峰期墓园周边道路较为拥堵的现象。“政府部门每年都倡议我们绿色出行,也在墓园内提供公交接驳服务,我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了,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绿色出行。”张先生说。今年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内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入内行驶、相关工作车辆凭证通行。为了方便市民绿色出行,我市已临时开行多条环绕各大墓园的清明祭祀公交线,市民可以在接驳点搭乘园区内的接驳车。

  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全市民政系统思群众之所思,想群众之所想,进一步畅通便民渠道,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服务前移

  一站式解决群众身后烦心事

  面对家人身故,市民沉浸在丧亲的痛苦中,在这最悲痛的关头,不少市民对办丧缺乏判断力。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殡葬中介自诩殡仪馆工作人员,对丧属提供“一条龙”服务,在他们提供的办丧套餐中,花圈等殡葬用品价格普通虚高,政府为市民提供的公益服务如“遗体火化、一般遗体化妆、遗体接运、十年骨灰寄存”等,殡葬中介也会向丧属收取费用。部分丧属到了市殡仪馆办理业务时,才发现自己遭遇了“黑中介”。

  为了不让市民花“冤枉钱”,近年来,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市殡葬管理所持续规范殡仪服务市场,打击不良中介,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政府的惠民殡葬政策。在推动殡仪服务前移上,市殡葬管理所深入医院太平间宣传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针对“山寨殡仪馆”网站,着手整治互联网殡葬服务行业乱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目前,“深圳市殡仪馆”官方网站已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深圳民政在线”“i深圳”“12345热线”和免费遗体接运电话28444444等,查询殡仪服务信息。

  “在市殡仪馆办理了逝者的死亡证后,市民要跑到公安部门注销户口,为了让市民少跑腿,我们将服务前移,通过一站式综合延伸服务中心,解决群众身后烦心事。”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安户籍部门已驻点市殡仪馆,就近解决群众户籍注销需求,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获得广大市民的点赞。一站式综合延伸服务中心已列入市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也受到上级民政部门肯定,并将予以介绍先进经验和推广。

  在市殡仪馆办事大厅、告别礼堂,时常有丧属难掩悲痛的情绪,此时专业的心理咨询团队可以为家属进行心理抚慰,帮助他们早日走出悲伤,投入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群众的这一“身后事”,如今也能在市殡仪馆得以回应。据悉,市殡葬管理所在市殡仪馆设立心理抚慰室,心理咨询团队为丧属开展提升生命质量、减少生命遗憾和增强临终关怀的专业指导。此外,根据群众的需求,市殡仪馆还为丧属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对失独孤残群体进行救助,包括对失去子女的老人提供养老信息咨询,对残疾人提供服务指引等爱心服务。

  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没有终点站。市殡葬管理所、市殡仪馆、全市墓园和骨灰堂等殡葬单位不断提升服务内涵和外延,将群众关心的事落实好。

  深化殡葬改革

  让群众获得感更强

  在深圳这块改革创新的沃土上,创新和改革早已成为一种社会氛围,在殡葬领域,深圳率先推行殡葬改革、出台公益惠民的殡葬政策。

  2012年6月,《深圳市免除丧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正式出台,6项基本殡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存放、告别、火化、骨灰寄存或生态葬等;2015年我市新增2项免费服务,即遗体消毒和提供免费骨灰盒(盅),最高免费金额由原来的1830元,增加至1980元;2017年9月,我市再新增1项免费服务——提供遗体包扎袋,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金额达到2030元。结合社会资助的洗身穿衣、遗体整理等4项服务项目,困难群众办丧可以不花一分钱。

  在殡葬用品领域,深圳在全国率先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引入殡葬用品供应商。在市殡仪馆业务大厅,办丧群众看到的是明码标价的殡葬用品,标明“招标价”和“销售价”,销售价在招标价的基础上提高30%,低于政府规定的最高限额40%,让老百姓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殡葬用品。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的公益惠民殡葬政策不分户籍、非户籍,办理程序不设置门槛,充分践行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的殡葬理念,体现着深厚的为民情怀。

  市殡葬管理所近两年来坚持公益殡葬,多措并举较好地规范了不良中介、站稳了互联网阵地、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准,园区内治丧环境大为改善。2020年市殡葬管理所共收到5封感谢信、11面锦旗;2021年2月收到1封感谢信、2面锦旗,群众对市殡仪馆服务的有效投诉近一年为零,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起点上,市民政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殡葬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贡献。

  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

  为市民提供更贴心、更方便、更快捷的殡仪服务

  “新殡仪馆业务大厅宽敞明亮,一对一洽谈室更方便我们沟通办丧细节,周围的环境也很好,感觉还不错。”今年清明节期间,前来市殡仪馆办丧的市民吴先生说。吴先生所在的地方是已经投入使用的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一期的业务厅。走进市殡仪馆园区内,市民可以看到建筑施工机械仍在不停运转,建筑工人穿梭在工地上紧张施工,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

  作为全市唯一法定的遗体火化和殡仪场所,市殡仪馆是丧属送别亲人最后一程的地方,然而,1983年从罗湖区迁址到龙岗区的市殡仪馆,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设施老旧,与深圳的现代化城市风格不相匹配。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5年11月,由市政府投资的深圳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开工,分五期建设,占地面积约15.44万平方米,总 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项目分5期进行。建成后有遗体冷库格位1200个、火化炉20台、大中小礼堂30间、停车位500 个,满足未来20年广大市民的精细化、个性化办丧需求。

  据了解,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一期、二期工程包括业务厅、殡仪市场、综合办公楼,设有洽谈室、法律咨询室、社工工作室、心理抚慰、家属休息区、小悼念厅、悼念礼堂、民俗悼念厅等。截至2020年年底, 市殡仪馆新馆1号楼业务厅、2号楼殡仪市场已经投入使用。3号楼综合办公楼陆续投入使用。

  新殡仪馆硬件设施显著提升的同时,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也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更贴心、更方便、更快捷的殡仪服务。“一张死亡证卡住了让我弟弟入土为安的心愿,我们老两口奔波了大半年的时间,如果不是遇到了为我们老百姓办难事的市殡仪馆王馆长,他把我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和公安局联合行动,真的不知道我们还要操心多久。”七旬陈婆婆(化名)说,她已经顺利办理了死亡证,近日将带着弟弟的骨灰回家乡安葬。在市殡仪馆的会议室,挂着一幅幅致谢的锦旗,丧属用这种质朴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2020年至今,市殡葬管理所共获得群众送来的12面锦旗和6封感谢信。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是嘴上说说,我们是真心实意地将丧属当成自己的亲人般,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市殡仪馆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日常服务中,也发现不少市民有接受生命教育的需求。在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中,设计了命教育园功能,通过建设生命教育文化园的方式,从提供传统“身后事”服务,延伸到生命教育,从而能更好地面对亲人离世,更尊重生命。

1.jpg

  树葬现场。

2.jpg

  深大医学院学生将无语体师的骨灰撒入大海。

3.jpg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