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深圳市民!清明节现场祭扫需预约绿色生态安葬继续推行中

发布时间:2021-03-25 18:4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3-25     来源:读特APP

  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祭扫的高峰期。经历了去年云祭扫后,很多市民期盼到墓园现场祭扫。25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阳杰介绍深圳市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在会上表示,今年清明节市民可通过“i深圳”APP的“智慧殡葬”模块进行网络预约祭扫,也可进行电话预约,截至3月24日下午18时,累计预约现场祭扫人数已达到135826人,市民政局提倡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错峰祭扫、无烟祭扫的方式。

  今年清明现场祭扫采取网络和电话预约

  熊瑛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清明期间,受疫情影响,深圳市暂停了现场祭扫活动,采取了代替祭扫、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进行,全市网络祭扫总计三万多人次,创建先人档案三千多份,各殡葬服务机构组织代替祭扫服务两万多次。

  在充分研判疫情风险的基础上,2021年清明节祭扫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要求更高。深圳市民政局将科学设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控,提倡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错峰祭扫、无烟祭扫的方式。

  由于去年暂停了现场祭扫,今年人民群众现场祭扫的愿望较为强烈,各类祭扫场所可能会迎来人员聚集的高峰。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今年清明节祭扫高峰期“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将更加突出,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要求更高。市民政局在充分研判疫情风险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便民服务举措,倡导殡葬文明新风,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今年清明现场祭扫采取预约制,自3月20日开放预约以来,截至3月24日下午18时,累计预约现场祭扫人数已达到135826人。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指导各区和殡葬服务机构制定疫情防控预案,落实祭扫场所内的疫情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祭扫需求,根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科学设置预约人数,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控。

  全市市民朋友都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此外,市民政局也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可能存在的困难,现场设立了绿色便捷通道。市民政局将督促殡葬服务机构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方便群众祭扫,并强化安全管理。

  倡导绿色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深圳市倡导绿色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全市民政系统已通过发布通告、联合印发倡议书、公益短信等方式,大力推广网络祭扫、信邮哀思、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小规模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市民政局积极指导各殡葬服务场所创建“无烟墓园”“无烟骨灰楼”,以及开展“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鲜花换纸钱”等活动;市民朋友可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传承精神上来,共同推动文明祭扫。今年我市继续推行绿色生态安葬,3月31日上午,将举行全市海葬、树葬活动。熊瑛表示,今年的海葬在大鹏海域举行,树葬仍然在吉田墓园举行,市民朋友可拨打86005056及89570408咨询办理流程。

  熊瑛温馨提醒广大市民,现场祭扫需要预约,可通过“i深圳”APP的“智慧殡葬”模块进行网络预约祭扫;也可进行电话预约,全市墓园、骨灰堂的联系电话已通过“深圳民政在线”官网对外发布。请广大市民朋友遵守疫情防控、消防、交通等相关规定,文明祭扫。

  市民政局提倡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错峰祭扫、无烟祭扫,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祥和、有序的清明节日氛围。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