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老龄产业也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

发布时间:2021-03-16 14:1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3-12     来源:晶报

  值得一提的是,回答老龄化之问需要一套系统方案,而科技无疑在其中占有重要位置。老年人常见疾病基因诊断和筛查、养老用品研发和制造、智慧健康养老解决方案等产业和技术快速发展,培育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小到老人手机、老人电器、代步车,大到老人防丢失定位系统、智能化居家陪护系统等,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对以高科技发达为鲜明特征的深圳来说,这也应当成为科技创新的一个着力点,加快相关科技产品和科技服务的研发推广力度。这不但可以缓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冲击,更重要的是在科技的辅助下,老年人生活自理和自立能力都将提升,晚年将更有尊严、更加安适。

  比如,去年4月,深圳推出了智慧养老“颐年卡”。它通过配套系统,实现养老服务全领域应用,做到“一卡多用、全市通用”,同时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更加准确了解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打造精准化、精细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养老模式、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城市”和“智慧养老”提供了有力支持。

  老龄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以朝气蓬勃的心态与姿态应对老龄产业,也是深圳保持“年轻”的方式与途径之一。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的老龄人口已经有两亿六千万,老龄产业也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它带来了多样化的需求。

  确实,如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按照国家发改委最新说法,“十四五”期间,预计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在形成巨大社会压力的同时,新的内需也正在快速形成。加快发展老龄产业,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

  具体到深圳而言,在许多人眼中,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城市人口平均年龄一度只有20多岁,如今也只有30多岁。但我们同样应该看到,随着时间的迁移,深圳人口老龄化也在加速。

  根据国际标准,老龄化社会是指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7%,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达到14%则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据测算,到2027年,深圳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将增加到65万人左右。

  这个数字看起来不算多,但应该看到,作为一座移民城市,除了早期来深圳创业的“拓荒牛”届时面临成批退休外,随迁老人也将持续增加。从成年型社会到老年型社会,全国平均时间为18年,但深圳只用10年左右的时间。早在两年前,深圳的实际老年人口已达170万,并且呈现密度高、候鸟型、高龄化、空巢化的特征。

  也因此,对年轻的深圳来说,发展老龄产业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深圳早已未雨绸缪,用新思路应对“老”问题。近年来,深圳先后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

  去年7月,深圳市民政局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深圳市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措施清单》。这是深圳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有关养老服务政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推进深圳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该清单共涉及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51条,涵盖用地、规划和建设政策,税费优惠政策,医养结合政策,运营资助政策,培训补贴政策,其他政策等六方面,有望成为老龄产业发展的一个助推器。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