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民政、教育“喜结良缘” 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分教点揭牌

发布时间:2021-02-23 14:11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年2月21日    来源:晶报App

  2月20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联姻”仪式在龙岗区福利中心举行——“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分教点”揭牌成立。这次龙岗区教育局与龙岗区民政局的“喜结良缘”,也意味着区特校与区福利中心从此形成了紧密的办学共同体。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左发,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梓亮为分教点揭牌。

1.jpg

  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分教点揭牌成立

  首批迎来53名学生入学

  据悉,该分教点为九年一贯制,隶属于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设址在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内,今年2月份将迎来首批53名学生入学,全部为福利中心适龄适教儿童。

  揭牌结束,全体人员参观了特校分教点及福利中心早教、学前、职教教学区室和舞蹈室、童画室、心灵花园、多感统康复室等功能区室,并深入开展教研交流。据介绍,分教点将按照“一校两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差异发展”的思路,结合福利中心孤残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需求,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基础上,延续外语、适应体育、乐器舞蹈、绘画手工、绘本阅读等多元化特色校本课程,让学生们发挥潜能,充分得到因材施教、学有优教。

  将分教点打造成全区特殊教育的新样板

  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国彬表示,接下来将做好分教点办学的有序转换和无缝衔接。从本学期开始,学校每周安排骨干教师与福利中心教师团队进行课程探讨和专业交流,并邀请中心教师到特校共同开展备课、教研和专业培训,妥善做好学生安置、生活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

  同时,学校将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组建一支由特校现有骨干教师、新入编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和福利中心原有的优秀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积极开展普特融合、社会融合和特色展示,努力为孩子们创设更大的学习空间和发展平台,努力让分教点成为全区特殊教育的新样板。

2.jpg

  揭牌仪式现场,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国彬与福利中心孩子开心地合影

  特殊教育是打造高地建设题中应有之义

  “教育和民政一样,都是重要的民生工作。龙岗区目前正在着力打造教育民生高地,而特殊教育的高地建设也是题中应有之义。”龙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左发说。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龙岗区就召开了全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这场大会吹响了未来5年龙岗教育发展的号角:增学位、提质量,全面推动龙岗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他强调,在向教育强区迈进的过程中,特殊教育的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区教育局也将会一如既往支持特校的办学工作。他相信,在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区福利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分教点的孩子们也一定能拥有一个更有质量的、更美好的未来。

  龙岗区特殊教育工作步入崭新发展阶段

  “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分教点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区特殊教育工作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龙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梓亮在揭牌仪式上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分教点能在福利中心原教育基础上,依托系统的特殊教育体系,不断提升特殊教育水平,让孤儿学有优教,学有所成; 二是希望福利中心继续聚焦孤儿实际需求,与区特校积极做好对接服务,结合做好分教点教学场地、孤儿安全监护等工作,及时为分教点提供合作保障,切实保障分教点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共同提升分教点学生身心健康和教学质量;三是希望区教育局、区特殊学校一如既往地对分教点的教育发展给予扶持,帮助孤儿自强自立,最终成功走向社会,融入社会。

3.jpg

  揭牌仪式现场

  “让每个生命都闪亮”——民生幸福标杆的又一生动实践

  “分教点的设立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考虑到福利中心一些孩子身体的特殊原因,我们借特校的师资与专业可以就地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吴丽明对晶报APP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内共有283名孤残儿童,残疾率95.75%,为满足特殊儿童的教育需求,福利中心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孩子”服务理念。16年来不断探索,从无到有,从简到精,从单一到多元,提出以“让每个生命都闪亮”为核心的教育理念,逐步建立完善“早教-学前-特教-职教”全链条教育体系,现有79名儿童在院内接受系统教学。

  分教点的设立使院内儿童特教服务水平再上崭新台阶,是龙岗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民政、教育等多部门发挥高效联动,凝心聚力,进一步提升了国家供养孤残儿童的一站式抚育服务水平,让孤残儿童在享有精细化抚养、医疗、康复服务的基础上,足不出户即可接受全面优质的特殊教育服务。是龙岗区努力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弱有众扶”民生幸福标杆的又一生动实践。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