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下月起深圳高龄老人津贴可网上办

发布时间:2021-02-04 17:4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年2月4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2月3日获悉,《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经新一期市政府公报印发。《办法》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届时深圳高龄老人津贴可全程网上办理,实现“无感申办”。

  根据《办法》,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本市户籍老年人可以申请高龄老人津贴。民政部门通过智慧养老颐年卡(下称颐年卡)采集形成老年人电子档案,在户籍老年人年满70周岁前2个月,通过市政务短信平台推送高龄老人津贴申请提示短信。老年人短信回复“同意”,视为提出申请,无需提供相关纸质材料。符合条件的户籍老年人也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智慧养老平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等进行线上申请。

  享受高龄老人津贴的老年人应当在每年5月和11月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智慧养老等平台,通过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资格认证。因特殊原因无法在线进行资格认证的老年人,可以通过到社区主动核验、预约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验等方式完成。

  记者了解到,《办法》仅对高龄老人津贴的申请、审核和发放等流程做了调整与优化,并未对发放对象与发放标准做改变。目前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按年龄段共分为四档:70至7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80至89周岁每人每月300元,90至99周岁每人每月5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1000元。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