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今后,社工也要帮忙管血糖!深圳市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31 11:42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来源:读创

  糖尿病患者如果没有控制好血糖,糖尿病足、眼病、肾病、周围神经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并发症分分钟都会找上门,管理好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太重要了。记者获悉,12月29日,在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由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市家庭医生协会合作开展的深圳市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启动,共有十个试点将近50名社工参与项目。这意味着,今后,社工也加入到管理糖尿病患者的队伍中来,助力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1.jpg

2.jpg

  很多糖尿病患者也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可累及血管、眼、肾、足等多个器官的慢性病,没有控制好会危及生命。治疗糖尿病,不仅要遵医嘱,最重要的还要管理好自身的生活方式,不要放任血糖往上涨。可管理好自己的生活,说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四处潜藏着“糖分”,不少糖尿病患者都坦言,不小心就会摄入超量的糖分,希望有人能“管管自己”。

  为了帮助糖尿病患者管理好疾病,深圳在不断探索和创新有效的办法,除了社康家庭医生团队,还有谁能参与到“控糖队伍”呢?深圳开始探索社工参与社区糖尿病防控的模式及机制。社工是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更好地相互适应的工作者,目前,在深圳的各个行业和领域,社工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工擅长于社会动员,更懂得和市民打交道。因此,深圳市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应运而生。

  该项目将以糖尿病单病种为突破口,规范糖尿病防控社工队伍建设,扩大糖尿病防控核心知识宣传,开展血糖筛查社区动员,促进糖尿病患者参与自我管理,加强社区健康环境建设,促进居民关注血糖及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据悉,该项目将由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负责组建糖尿病管理社工队伍,从事社工工作2年以上的社工都可以报名参加,当然,具有医学和教育工作背景,或具有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技师)、体育指导员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等资格的社工就更受这支队伍欢迎。

  为了配合糖尿病患者管理的工作要求,项目组也开发糖尿病防控社工规范化培训课程,课程内容包括糖尿病防控政策、饮食调节、科学运动、血糖监测、并发症管理、负面情绪处理、人际沟通技术、医学伦理等。社工在规范培训后通过考核就可以参与这项工作了。

  项目第一批试点遍及十个区,共有十个试点社区,将近50名社工参与了该项目。今后,社工将在社区中组织开展糖尿病防控知识宣讲,组织开展居民糖尿病风险评估,定期举办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协助家庭医生团队对自我管理能力差或重症患者进行必要的心理关怀或访视,建立特殊病例档案,并协助家庭医生团队提醒糖尿病患者按时完成门诊随访,开展糖尿病患者家属健康教育活动等。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