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深圳全力打造社会工作服务创新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0-11-24 18:0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深圳商报

1.jpg

  沙井东塘社区社工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其中,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作为深圳推动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勇当尖兵,砥砺奋进,始终走在全国行业发展前列。

  2020年11月,经深圳市政府批准,市民政局制定的《深圳市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大力推进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提升,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等方面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同时也为开启“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激活中国社会工作力量发挥了行业标杆效应。

  引领社工服务水平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的出台,将有助于解决长期制约深圳社会工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有助于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深圳是全国较早开展社会工作探索和实践的城市之一。《若干措施》提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

  一是进一步明确社工职业定位。进一步明晰界定了社工服务的6类主要职业任务、16个服务领域。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吸纳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与公共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二是进一步健全社会工作者职级体系和薪酬保障,建立完善与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相对应的从业社会工作者职级薪酬体系。三是改革与创新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评审机制。按照“谁使用、谁购买”的原则,改革和建立市、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街道办事处分层次分领域按需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供给机制。四是建立社工从业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到2023年实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的社工专业岗位全员持证上岗;依托行业组织,建立完善从业人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从业人员备案和招聘录用信息平台。五是健全社工服务综合监管机制。全链条、全过程加强对社工服务机构的监管,并对服务监管工作涉及到的相关部门,确保分工明确、形成合力、监管到位。

  优化社工人才激励机制

  《若干措施》明确了社会工作职业定位,强调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与志愿服务相区别,重点细分了6类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任务。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提出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卫生健康、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16个领域,稳步推进深圳社会工作服务发展。

  围绕民政三个“聚焦”履行“三基”职责,社工服务范围由民政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领域、由特殊困难人群延伸到有需要的人群。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吸纳社会工作者参与公共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并分类设置标准,从源头上优化保障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若干措施》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一揽子综合改革,包括建立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动态管理体系,健全社会工作者持证上岗制度、建立从业人员招聘录用平台、健全社会工作者职级体系和薪酬保障,完善社会工作督导资助机制,加强人才队伍教育培训,建立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信用监管机制营造改革氛围等。

  根据新政策,社会工作薪酬指导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整体打包费标准不低于16.3万元/人/年,原则上每3年调整一次。这在全国处于最高水平,调动了行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改革创新的深圳方案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若干措施》紧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若干措施》坚持社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率先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包括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机制、建立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信用监管机制、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监管体系,落实地方责任,强化法治保障等。

  以党建引领作为行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深圳按照“党管人才”原则,适当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代表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名额比例,鼓励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依法参政议政,为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供更多维度的创新思路。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