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把社会工作援疆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09-28 17:1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9月27日    来源:晶报App

  9月27日,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率代表团一行在喀什地委副书记、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杨春生的陪同下来,到喀什深圳产业园职工之家考察社会工作援疆情况。廖远飞指出,自2011年社会工作援疆开展以来,在喀什已经落地生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喀什当地实情、具有深圳特区特色的社会工作援疆路子。以后一个时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社会工作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1.jpg

  ▲向深喀社工站捐赠物资和慰问金。

2.jpg

  ▲为喀什社会工作人才捐赠了全套线上学习课程。

  记者了解到,2011年,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项目正式落地,拉开了深圳社会工作援疆序幕。在深喀两地的支持下,持续推动喀什社会工作发展,累计引入50名援疆社工,投入援疆资金3835万,引入社会资金1043万,并整合价值1000多万的社会爱心资源,极大地丰富了喀什社会服务内容,撬动了社会广泛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助力和谐喀什构建。

  2013年12月,深喀社工站被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2015年和2017年连续两届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评为“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19年3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到职工之家考察工作时,对深喀社工站在援疆社会工作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特别是2020年深喀社工站发起的“驴宝贝”维吾尔族妇女生计发展项目获得了第八届中国慈善项目公益大赛金奖。

3.jpg

  ▲考察深圳城深喀双创中心。

4.jpg

  ▲考察深圳城党群服务中心。

  深圳社会工作援疆开展以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重点,近10年来共培育8家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90余名本土专业社工人才,发展了2000多名志愿者,为喀什社会工作发展积蓄了一批中坚力量。同时,深圳社会工作援疆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发了“小母羊生计发展项目”“深喀青少年手拉手交流项目”“守护天使困境儿童帮扶项目”等17个民生服务项目,帮助1734户农户家庭发展生机,摆脱贫困,帮助4000多名妇女稳工就业,组织959名喀什优秀青少年儿童赴深与深圳青少年儿童及家庭结对交流,整合资源帮助4000多名困境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累计服务500000人次,为喀什社会工作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有效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考察现场,12名刚刚从深圳参加第八届中国慈展会的社工正在分享在深圳的体会。看到代表团一行到来,他们纷纷走上前表达自己的感受。“在慈展会期间我又学到了不少知识,也亲眼看到了深圳40年的飞速发展,深喀是一家,我们一定把在深圳学到先进经验传给更多的人,把深喀社工发扬光大,更好地为民服务。”依米姑丽•麦麦提吐尔逊说。廖远飞局长鼓励深喀社工,努力学习好技能,把在深圳学到的知识进行传帮带,服务更多的群众,让更多人得到帮助,共同建设好美丽喀什,让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考察期间,廖远飞局长一行还为援疆社会工作捐赠了价值40万的物资和资金,同时为援疆社工发放了慰问金。深圳社工学院院长余还为喀什社会工作人才捐赠了全套线上学习课程,助力喀什社会工作人才培养。

5.jpg

  ▲考察华润万家超市。

6.jpg

  ▲考察深圳产业园企业。

  喀什地委副书记、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杨春生表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干部群众的特殊关爱,充分彰显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下一阶段的深圳援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深圳智慧和力量。

  深圳民政代表团当天还到深圳产业园企业、深圳城深喀双创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华润万家、喀什大学新泉校区进行了考察。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