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深圳擘画新时代民政蓝图

发布时间:2020-09-09 15:11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9月7日     来源:深圳商报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察其疾苦。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民政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是社会稳定、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的基础。

  40年来,深圳民政革弊鼎新,攻坚克难,努力实践发展为民、成果共享,有力支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40年来,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始终念兹在兹,使命赓续,冀望更高。

  立足新时代,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表示,深圳民政事业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视野,高质量做好“三聚三基”、“智慧民政”、民政9+3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等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努力在老有颐养、弱有众扶、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先行示范,加快打造与“双区”建设相适应的现代民政,用新作为赋予“特区精神”更丰富内涵。

1.jpg

  2020年8月31日,鹿丹村社区为金婚老人拍摄纪念照

  ——在加快构建“老有颐养”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上先行示范

  让数以百万的老年人和家庭感到未来可期。深圳未雨绸缪,加快建立“1336”养老服务体系,以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支撑,用好政府、市场、社会3股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3种专业照护服务,形成涵盖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的养老服务体系。

  积极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深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等立法建制,建立完善长期护理保险、老年人照护补贴等制度,做实做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制度,加快发展医养康养融合服务,坚持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并举等,让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的高质量跨越。

  ——在构建“弱有众扶”社会救助体系上先行示范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深圳着眼“保基本”“兜底线”和“雪中送炭”,推动救助、就业、保险、慈善四元联动,用日臻完善的顶层设计牢牢守住民生底线。重点加快建立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为基础,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受灾人员救助和临时救助为补充,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相协调和配套,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新型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探索将低保制度“按户保”调整为“按户保”和“按人保”相结合,低保对象适当向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家庭拓展;建立“发展型”救助机制,推动单一的现金救助和物质救助,转向综合救助;规划建设流浪乞讨人员科技寻亲信息平台,加快建设市社会福利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为长期滞留人员照亮回家之路。

  ——在大力推动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上先行示范

  儿童福利是一项自带温度的事业,更饱含着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深圳带着深情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以打造基层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为抓手,综合运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措施,探索建立组织网络化、服务专业化、保障制度化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健全困境儿童救助保障制度、全国一流的儿童康复基地、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机制等,用“幼有善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在构建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上先行示范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治理社会、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深圳将整合基层社区工作和资源,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多元社区治理体系,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试点探索“民生微实事”和社区基金会融合发展,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推动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下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结合、政府行政功能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让“住有宜居”的和谐家园幸福满溢。

  ——在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

  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深圳不断激发社会组织的澎湃活力。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为引领,以提升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坚持改革创新、放管并重,建立更明晰、科学的社会组织分类标准,建立社会组织分类培育发展清单制度;推动完善社会组织财政扶持、税收优惠、金融信贷支持、人才等方面的政策,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探索设立更多科技类、经济类国际社会组织;建立完善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机制和平台,突出对社会组织“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管,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的发展环境日益清朗。

  ——在继续当好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先行探索者上先行示范

  社会工作者根在基层,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帮扶困难群众,打通了民政服务“最后一米”。深圳将以提升社工服务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重点,深化服务模式、运行机制、人才培养使用、行业监督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社会工作制度,打造一支专业社工人才队伍。推动出台《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的若干措施》及系列配套政策;建立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标准,创新社会工作服务供给方式,健全执业社工薪酬保障体系;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管理制度和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人才配置机制;全面推进“双工联动”的服务格局;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领域的交流合作互鉴。

  ——在打造全国示范的现代慈善创新发展高地上先行示范

  以法兴善、依法行善,深圳加快构建依法治理、制度完善、作用显著、管理规范、健康有序的现代公益慈善体系,更好地发挥公益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促进社会和谐、引领社会风尚、提升城市文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慈善事业法治化建设,为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实践内涵;构建现代慈善体系,建立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加快发展“互联网+慈善”、“金融+慈善”、慈善信托、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企业等现代慈善运作模式;以深化慈善会体制机制改革为试点,探索设立专项基金或科创奖励项目,助力解决事关创新驱动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加强慈善行业监督管理,让每份善心义举都得到呵护。

2.jpg

  中国慈展会链接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在拓展提升专项社会事务人性化便利化水平上先行示范

  尽心经营甜蜜事业,深圳将不断提升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和服务水平,让婚姻登记更加甜蜜温暖,仪式感更加神圣浪漫。

  人生最后一站,告别更温暖、更绿色、更文明。深圳将加快民政9+3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市殡仪馆改扩建,建成启用市生命主题文化园、深圳市第二殡仪馆、深汕生命文化园,完成《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修订,理顺殡葬管理体制。推动全市公益性公墓生态化改造,健全节地生态安葬激励机制,实现2025年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0%。

  情系民生,不忘初心。40年来,民政人始终饱含深情,以改革创新回应人民之需、时代之问。

  廖远飞表示,当前,深圳正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智慧,高质量编制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围绕“双区”建设的要点,将全面落实“先行示范区”提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五个“率先”任务,绘入民生幸福蓝图,确保“十四五”规划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有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任重道远。民政人将策马扬鞭,不断奋进。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