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中国慈展会谱写“扶贫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0-08-31 16:26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8月30日    来源:深圳晚报

  第八届中国慈展会9月18日将在深圳开幕,主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慈展会参展扶贫项目占八成,1969种产品申报入驻消费扶贫产品馆。中国慈展会事实上已成为全国扶贫项目精准对接的重要平台,而即将开幕的第八届中国慈展会更是奏响了“扶贫三部曲”的最强音。

  打造扶贫项目对接平台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深圳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借力中国慈展会这一平台,向全国发出“三年之约”——2018、2019、2020,中国慈展会将聚焦“脱贫攻坚”。这场由政府搭台、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盛会,成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平台。

  2018年,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在30000平方米的场馆内设置了十余个扶贫展区,涵盖科技与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等各方面内容,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展会举办期间,49个扶贫项目实现资源对接,对接金额逾130亿元。仅“万企帮万村”扶贫项目,至2017年底就有4.62万家企业对接帮扶了5.12万个村落;培养农村地区学习老师的“青椒计划”实施一年就已覆盖了4400多所学校和3.4万余名乡村教师。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则充分发挥“互联网+慈善”的作用,以“线上项目众筹+线下资源服务”相结合的资源对接模式,携手腾讯公益等互联网募捐平台,开展项目路演与扶贫产品推介的创新举措,展会期间共有133个慈善项目达成对接意向。“扶贫三部曲”的雄浑乐章在中国大地久久回荡。

  发挥展会“带货”能力

  扶贫产品销量剧增

  除了搭建项目对接平台,中国慈展会还探索一系列的举措推动消费扶贫,发挥展会“带货”能力。

  消费扶贫不同于单向的捐助扶贫方式,是一种靠市场开发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扶贫方式。第六届、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均开设消费扶贫产品专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帮扶地区的旅游资源、物产资源,同时还动员招募“专业买家团”,实现资源的高效精准对接,倡导消费扶贫理念,助力贫困地区拓宽销量、实现增收。

  2018年第六届慈展会首设消费扶贫产品专馆,推出了312种消费扶贫产品,不仅再现了我国社会扶贫领域的多样成果,还有利于实现消费拉动产业“造血”扶贫的目的。2019年第七届慈展会从专业型展会向“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转型,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长效资源服务机制,并通过全民造节、线上众筹、科技向善、立体化传播、体验式公益等一系列举措,打造了一场润泽人心的高人气、高品质慈善盛会,消费扶贫产品订单采购额逾16.259亿元,较第六届增长65倍。2020年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已有近两千种产品申报入驻消费扶贫产品馆,展会线上线下多措并举,通过“好物出山”直播带货、路演活动以及订单采购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拓展销路。

  决战脱贫攻坚

  “扶贫三部曲”协奏最强音

  2020年,脱贫攻坚到了发起总攻、决战决胜的冲刺之年。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行业盛会,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办。

  第八届慈展会参展方深入贫困地区腹地,从大城市向贫困县、村推移,通过打破地域限制,展示地域特色脱贫举措,汇聚磅礴慈善力量,全面展示减贫脱贫的前沿趋势、智慧经验与案例模式,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在第八届慈展会申报项目中,扶贫项目占比百分之八十以上。消费扶贫产品馆将聚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特色扶贫产品,有来自宁夏的枸杞、来自西藏纳木错的耗牛肉、来自江西永新的蜂蜜……通过产品展销、现场体验、路演推介等方式,全方位展示、推广扶贫产品,宣传倡导消费扶贫理念。截至目前,共有232家机构、1969种产品申报入驻消费扶贫产品馆。

  作为永久落户深圳的国家级慈善行业盛会,第八届慈展会将依托深圳慈善与扶贫事业的基础,以更大力度引导和汇聚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发挥慈善力量在决战脱贫攻坚以及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答好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