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为银龄幸福感树起高标杆

发布时间:2020-08-05 17:12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8月4日    来源:中国社会报

  倪赤丹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之际,深圳提出实现老有颐养的发展目标,引起了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一座尚未进入老龄化的年轻城市怎样谋划养老服务?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一字之变意味着什么?特区规划的特色养老,“特”在哪里?

  一字之变,回应了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养老问题是群众普遍关切的民生大事,是百姓切身之事,既是老人的今日之事,也是年轻人的明日之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的第一批“拓荒牛”已经步入银龄,加之大量随迁人口的养老需求更加凸显,解决养老问题需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在推进民生幸福标杆建设中实现老有颐养,把回应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在政府文件中。此次深圳提出构建基本保障领先、中端供给充分、高端发展丰富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就是对标中央精神,进而落实落地,让老有颐养的目标更加具体。

  一字之变,体现了有备而老的谋划应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截至2019年,深圳全市有33.76万户籍老年人,老龄化率仅7%左右。作为相对“年轻”的城市,深圳尚有应对老龄化的时间窗口,应当抓紧宝贵的时间和机遇,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充分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经验,从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两侧发力,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双轮驱动,保障基本与普惠养老双向并举,推动老龄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字之变,旨在打造养老先行示范的“深圳方案”。围绕老年人及家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深圳从制度体系建设、服务供给优化、支付能力提升、社会环境建设等方面着手,以7大策略17项工程67个项目,推进老有颐养系统化建设,明确了老有颐养的建设路径。在推进过程中,还要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特点,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在科技助老方面做到先行示范;要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建设,打造老有颐养深圳标准;要培养高素质、有情怀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老有颐养“深圳方案”更可持续、可复制,更有效能。

  实干方能兴邦,创新成就未来。尽管提出了老有颐养系统化方案,但应对老龄化是一个长期战略,尚需要综合运用教育、就业、科技等政策和技术手段,进而形成各方合力,方能让“颐养”更有成色。我们期待“颐养”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落细落好,期待深圳防老更加“有备”。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