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深圳加速迈向老有颐养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8月4日    来源:中国社会报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在对深圳市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中,明确要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老有颐养。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意味着深圳的养老服务不仅要保得住,更要保得好,要构建起让老人颐养天年的高标准服务体系。

  近年来,深圳市加速构建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制度体系、供给体系、支付体系和监管体系,确保兜底养老服务保障有力、基本养老服务人人可及、非基本养老服务充分发展、养老产品服务丰富优质,让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六大转变为老有颐养奠定坚实基础

  在深圳市政府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表示,养老服务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事业,深圳市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事业与产业并举的发展原则,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发生了深刻变化。

  ——养老服务政策从“碎片化”到“体系化”。逐步形成以《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为纲领、若干中长期规划为核心、多个规范性文件为基础的养老领域政策体系。

  ——养老服务设施从“零星布局”到“规模发展”。形成以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为支撑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家门口”养老服务更加便利。

  ——养老服务从“政府兜底保障”到“社会多元供给”。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供给格局。

  ——养老服务队伍从“能力不足”到“专业发展”。逐步形成一支由医疗护理、老年服务、社会工作多元参与的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

  ——养老科技应用从“局部探索”到“整体布局”。依托于互联网、物联网的科技助老应用走进普通百姓家庭。

  ——老年人福利保障从“特定人群”到“适度普惠”。目前,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国最高,敬老优待覆盖面全国最广。

  “这六个方面的变化,为深圳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廖远飞介绍,围绕老有颐养,深圳市还从理念、政策、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其中,以理念为先,聚焦群众关切,高站位谋划老有颐养发展大局,探索老有颐养的实施路径,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创新性发展。以决定为纲,强化顶层设计,高起点构建老有颐养政策体系。以规划为据,保障发展空间,高标准建设养老服务硬件设施。2013年,深圳市规划70块养老用地,陆续推进“养老重大民生工程”、民政“9+3”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有养老床位12879张,能够有效满足现阶段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

  此外,以扶持为策,激发社会活力,建设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全市现有11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由社会力量运营,68家由政府免费提供场地,符合条件的可获得50万元-100万元的资助。以医疗为基,推动医养融合,打造健康养老新模式;以科技为核,引领业态升级,促进养老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效能为上,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以人才为本,共建养老学院,发挥人才培养驱动作用。

  一个加快实现老有颐养的实施方案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介绍,深圳虽然是个年轻的移民城市,但老年人数量并不少。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33.76万户籍老年人,还有大量来深居住的非户籍老年人,老年人口发展呈现出增长快、密度高、候鸟型、空巢化的趋势。

  为加快实现老有颐养,今年7月,深圳市出台《关于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坚持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两侧发力,事业和产业双轮驱动,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管双管齐下,保障基本与普惠养老双向并举,力争实现“有备而老”“渐富渐老”。

  “1336”的“1”为搭建一个平台。以深圳市科技创新为支撑,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管理+服务”系统,统筹推进规范、多级联动的智能化服务、大数据应用、全流程监管和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在目前已有的智能呼叫救助设备、智慧养老颐年卡的基础上,将打造多种服务场景,如将高龄老人津贴由政府审批模式改为“无感申办”主动服务模式;依托智能化养老产品和上门服务,打造“虚拟养老院”,实现“养老不离家、看病不离床”等。

  “1336”的第一个“3”为凝聚政府、社会、家庭三方力量。即发挥政府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家庭和个人的第一责任。

  第二个“3”为夯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三种服务。在政府保障基本方面,将制定和发布基本公共养老服务清单,做到清单之内项目以政府支出为主,清单之外项目以个人和家庭支出为主。2022年底以前,每个区至少建成一家具有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区级兜底保基本型养老机构。在居家社区养老方面,社区新建居住区根据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对政府和事业单位的空置房屋,各区和街道可探索以低偿或无偿等方式提供给社会力量使用等。在机构养老服务方面,将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或探索改制为国有养老服务企业,鼓励养老机构参与星级评定,开展养老机构风险整治专项行动。设立失智照护专区,满足失智照护刚性需求,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1336”的“6”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六个层级。市级承担统筹、指导、管理、评价职责;区级落地实施各项政策措施;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全面覆盖、纵横协同、便捷高效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到2025年底,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中心,每个社区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站。全市进入老龄化的社区实现社区长者服务站点全覆盖,并实施家庭养老床位试点项目。

  皮勇华表示,在聚焦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深圳市还突出法制保障、需求导向、科技引领和可持续发展“四个坚持”,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工程化管理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的要求,确保各个项目落地。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