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深圳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0-07-31 16:2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0-07-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管理+服务”系统,打造“虚拟养老院”,实现“养老不离家、看病不离床”;每个街道至少一家长者服务中心,每个社区至少一家长者服务站,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深圳将先行示范,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和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30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迈向老有颐养”专场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福田区、深圳健康养老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高站位谋划,养老服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服务,日前,印发了《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面形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事业与产业并举的发展原则,老年人福利和养老服务发生了深刻变化。”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深圳为实现“老有颐养”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深圳养老服务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供给格局;建成了以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为支撑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互联网、物联网、科技产品等科技助老应用走进普通百姓家庭;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国最高,敬老优待覆盖面全国最广。

  养老问题是群众关心的“身边事”,是民生大事。据廖远飞介绍,深圳高站位谋划“老有颐养”发展大局,强化顶层设计,高起点构建“老有颐养”政策体系,高标准建设养老服务硬件设施。2013年我市规划了70块养老用地并写入法定图则,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陆续推进“养老重大民生工程”、民政“9+3”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十个区的区级养老机构全部新建或扩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建标准提高至不少于750平方米;确保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的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截至2020年6月底,我市共有养老床位12879张,能够有效满足现阶段我市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

  深圳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激发社会活力,建设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一方面,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推动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多部门联合出台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另一方面,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提高民办养老机构资助标准,新增一张养老床位资助4万元;收住户籍失能老年人最高资助每月600元;医养结合机构和五星级养老机构奖励30万元,相关资助范围和标准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目前全市现有11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由社会力量运营,68家由政府免费提供场地,符合条件的可获得50万-100万元不等的资助。

  未雨绸缪,构建“老有颐养”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深圳虽然是个年轻的移民城市,老年人数量其实并不少,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33.76万户籍老年人,还有大量来深居住的非户籍老年人,老年人口发展呈现出增长快、密度高、候鸟型、空巢化的趋势。

  为了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深圳前瞻谋划,日前出台了《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紧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和老年人口发展关键“窗口期”,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和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何为“1336”呢?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解释,“1336”的“1”为搭建一个平台。深圳市的养老服务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管理+服务”系统。比如,政府为老年人配置的智能呼叫救助设备,如智能手环、智能手杖等,有紧急情况可以一键链接到专业服务。今年新发行的智慧养老颐年卡,融合了多种福利政策,力争实现养老服务“一卡多用、全市通用”。养老院也将搬回家,依托智能化养老产品和上门服务,打造“虚拟养老院”,实现“养老不离家、看病不离床”。

  “1336”的第一个“3”为凝聚政府、社会、家庭三方力量,即发挥政府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家庭和个人的第一责任,全面构建家庭支持体系。如开展家庭护老者喘息服务项目,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家庭护老者提供临时性替代照护服务,减轻照护压力;开展老年无忧出行项目,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全市投入无障碍出租车,方便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群体出行等。

  “1336”的第二个“3”为夯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三种服务。2022年底以前,每个区至少建成一家具有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区级兜底保基本型养老机构。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公益属性,在满足符合条件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入住需求后,剩余床位可向社会开放。对政府和事业单位的空置房屋,各区和街道可探索以低偿或无偿等方式提供给社会力量使用,供其在社区为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

  “1336”的“6”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六个层级,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全面覆盖、纵横协同、便捷高效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

  居家养老,打造“15分钟生活圈、30分钟照料圈”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居家养老服务,皮勇华表示,让广大的老年人在熟悉的社区环境、在家庭亲情的陪伴下颐养天年,是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

  根据规划,深圳将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到2025年底,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中心,主要功能是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每个社区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站,主要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管、文体娱乐、助餐配餐、辅具租赁、喘息服务等等服务;在住宅小区(片区)设立长者服务点,主要是提供居家上门照护和链接资源。通过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科学、均衡布局,让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30分钟照料圈,机构养老1小时服务圈”的优质服务。

  对于养老服务机构,一方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力争创建一批管理规范、环境宜人、服务专业、设施齐全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机构,逐步提高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培育连锁化、规模化、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

  目前深圳已有263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受到老年朋友们的普遍欢迎。下一步,将依托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社会餐饮企业或熟食中心,建设社区长者食堂、设置助餐点并根据需要开展送餐服务。今年将试点为450户户籍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资助标准为每户不超过1万元。同时启动了家庭护老者培训,打造家庭护老“云课堂”,目前已上线20多门家庭护老者课程,今年内将培训1万人次,未来5年每年将线下培训至少1000名家庭护老者。

  发布会上,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透露,福田区一直积极应对与日俱增的养老需求,已经初步形成覆盖全面、层级健全、功能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针对“1336”17项工程67个重点项目,福田区正起草出台1+3文件,逐项分解落实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方案,全面推进“老有颐养”工作。

  医养结合,全市50家养老机构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

  “养”到哪,“医”就跟到哪。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孙美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凡是在社区居住半年以上的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无论户籍与否,都能享受到每年一次的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截至去年年底,深圳有20多万人接受免费健康体检。财政补助资金还能为户籍和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中的60周岁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通过对社区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目前10个区分别选取一个社区在做试点。

  在加强疾病诊治方面,深圳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建立健全以社康为基础,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今年,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比例达到100%。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

  据了解,深圳改革现有的专家进社区模式,以市属医院为龙头,汇聚全市高水平专家,组建心血管疾病等13个医防融合专家团队,老年病专家团队就是其中之一,进驻社康机构开展人才培训、业务指导、坐诊带教和技术支持等。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有养老机构50家,医疗服务已全覆盖,投入运营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都与社康建立了医养结合机制。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