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1500个服务点在关爱儿童 市民政局发布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

发布时间:2020-06-02 17:0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深圳商报    2020年06月02日

  “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旨在倡导社会各界推动儿童福利事业,关注、支持儿童社会工作发展。6月1日,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开展的2020年深圳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发布了全国首个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表彰了2019年度深圳社工行业评优“十佳社工”“十佳优秀案例”;同时发布《深圳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精选汇编》,对深圳社工机构代表进行了关爱儿童社工服务倡议。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介绍了深圳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近年来,深圳逐步建立完善了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在生活、医疗、康复、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分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制度,着力加强儿童福利服务设施建设;制定出台社会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坚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全覆盖的原则,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

  据了解,目前全市10个区(新区)已在2019年12月先后挂牌,建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构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儿童关爱服务网络,全市74个街道均配有一名从事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儿童督导员,662个社区均配备有一名从事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儿童主任。

  深圳市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儿童福利服务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儿童福利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2020年初,在深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的指导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建设了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以打造我市儿童关爱服务集约化、便捷化的综合性便民服务线上平台。

  据了解,该地图以大数据信息为基础,汇集全市民政、教育、卫健、检察、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各系统与儿童关爱服务相关的服务机构和服务项目,包括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救助管理站、未保中心等服务点共1500余个。市民可以通过登录网站查找全市儿童服务点的地址、联系方式,并了解儿童福利的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和服务资讯等内容。据悉,该地图在全国尚属首个儿童领域的服务资源地图平台。

  深圳自2007年开始推进儿童专业社工服务,目前,共有33家社工服务机构开展儿童领域服务,儿童服务社工达1097人,通过191个项目在全市378个项目点开展服务,服务总量达330余万人次。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