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抗击疫情,深圳社会组织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30 16:5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20-03-30   读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直接指导下,深圳市各级社会组织克服困难,依法依规、有条不紊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据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统计,截至3月18日零时,深圳各界为抗击新冠疫情累计捐赠款物总额36.03亿元,市、各区慈善会和110余家基金会展开行动,61家社工服务机构投入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大批志愿者活跃在抗疫前线。

图片1.png

  社会组织专业化探索深圳模式

  深圳社会组织专业化程度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各具特色,在疫情防控战中探索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行之有效的深圳模式。

  一是主动寻找紧缺物资。各社会组织以其专业优势,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防疫物资,精准开展款物支援活动。各区慈善会发挥区域慈善组织枢纽作用,配合区政府支援辖区防疫工作。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发起基金会联合行动,提供全国疫情信息和物资需求清单,形成协作网络。

图片2.png

  ▲深圳市慈善会为社区送去防疫物资。

  二是保证捐助流程畅顺。各慈善组织和慈善从业人员以专业精神开展捐助工作,确保合法合规、及时高效、公开透明。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作为符合境外物资捐赠减免关税的慈善机构,先后对接20批次捐赠物资送达前线。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与湖北当地慈善机构、志愿团队密切合作,送去22批物资累计在湖北省内共17市/州、87个县/区的882家医院、242个社区内发放医疗防疫物资。腾讯公益设立15亿元“战疫基金”,累计捐赠382万只口罩、27.7万套防护服、120吨75%酒精、6.2万份检测试剂盒、43.2万份防护手套等紧缺医用物资紧急驰援湖北。

图片3.png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募集善款及物资抗疫。

  三是专业服务打造强力后援。深圳各社会服务机构的社工、志愿者坚守社区联防联控岗位。截至3月20日,61家社工服务机构累计复工8945人,投入疫情防控服务总人数7585人;125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卫生健康、助残服务、劳务工服务、禁毒服务等项目点及152条心理咨询热线服务总量达185.2万人次。

图片4.png

  ▲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在社区抗疫。

  四是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各行业商会、协会积极行动助力复工复产,市深商会帮助500家会员企业对接购买口罩230余万只、测温枪1万余支。市银行业协会发动银行金融机构累计投放信贷384.85亿元,解决资金难题;市饭店业协会、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推出“共享用工帮扶计划”,解决员工需求问题;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及社工机构开通152条心理咨询热线,解决湖北籍员工心理情绪问题;市出租汽车协会推动行业给予驾驶员共计6450万元的临时补贴,企业为驾驶员减负达1260万元。

  行业整合联动形成深圳优势

  深圳各行业协会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群策群力,发挥各行业优势,整合联动,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做到了快速反应、相互补位、携手共渡难关,形成深圳行业联动优势。

  在深圳市医疗器械、医药行业协会倡议下,华大基因、迈瑞医疗等众多医药企业主动担当,扩大产能,调集大量医疗物资设备驰援湖北;比亚迪、三诺等企业紧急转产,投入口罩等防护物资生产线。

图片5.png

  ▲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从境外筹集口罩捐给医护人员。

  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协助海吉星做好蔬菜供应市场预判分析,保证“菜篮子”稳定供应;市食品行业协会、餐饮商会引导企业搞好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市跨境电商协会提供进口通关服务,市快递行业协会优先保障抗疫医疗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物资配送。

  市商业联合会等12家协会联合倡议适当减免租金,得到各行业协会积极响应,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科技向善展示深圳温度

  在这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科技含量成为深圳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展示深圳温度的重要手段。

图片6.png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近40家社工机构为社区服务。

  疫情发生之后,深圳商业联合会和通信、医疗器械、医药、装饰、建筑等领域行业协会紧急行动,组织会员企业驰援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华为用3天时间完成火神山医院所有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华大仅用5天建成“火眼”实验室;迈瑞生物将1800多台设备准时交付火神山医院;中建科工承建ICU病区室钢结构制造和焊接工程;创维捐赠病房专用电视、大屏显示电视和空气净化器;TCL捐赠LCD公共显示设备、空调、冰箱以及洗烘一体洗衣机;海能达捐赠290余台通信设备;腾讯用“腾讯觅影”AI辅助医生提高CT检查效率,大疆无人机协助交警开展执勤管控,助力大面积喷洒消毒作业。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深圳社会组织以先行示范的标准践行初心使命,汇聚起慈善大爱和磅礴力量,驰援湖北,守护深圳。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