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一线社工任海瑛: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织起病毒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0:36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20-03-25    读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去过超市等人多密集的地方,很担心感染了病毒,怎么办?”“居家隔离好几天,家里的生活用品快用完了,可以帮忙买吗?”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宝安区尚德社工服务社的任海瑛每天都会接到居民们打来的求助电话,她发挥专业优势,当起了宣传员、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角色,为社区居民织起病毒防护网,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1-1媒体关注.jpg

  社工通过电话回访居家隔离居民情况。

  她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我们社工团队的工作节奏也被打乱,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成了社工的首要工作。”宝安区利锦社区服务中心主管任海瑛表示,他们要回访社区居民、疏导居家隔离对象的情绪、回应社区居民求助、应对多方联动等。

  为了让社区的居家隔离防疫工作有序开展,任海瑛白天在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晚上总结梳理社区执行居家隔离的工作指引。同时,任海瑛也不断地与其他防疫工作组沟通,调整与各工作组的沟通合作机制。经过一周的努力,任海瑛终于打通了居家隔离回访工作组的所有“关节”,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专业社工统筹执行,“三位一体”多方联动的居家隔离工作体系。

  为了让社工们更好地应对防疫工作,任海瑛利用休息时间,为团队开展以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居家隔离指导及防疫部门多方联动等为主题的培训,不断提升社工们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同时,任海瑛还会为社工购买水果,制作什锦炒饭、咖喱土豆鸡、意粉等美食缓解社工们的心理压力。

  “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利锦社工团队找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社工角色定位,发挥了自己的力量,助力社区基层的防疫工作。” 任海瑛表示,社区防疫工作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宣传新冠肺炎知识,消除居民恐慌。社工当起了宣传员,通过微信群、QQ群或朋友圈等方式,在社区的9个花园小区业主群开展社区防疫宣传工作,包括防疫知识、当前政策、官方数据、辟谣等。

  针对不便使用网络的老年人群体,社工们会逐个拨打电话联系到每一位老年人。1月27日至今,社工通过电话服务了364名老年人。通过电话沟通交流,社工关心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健康,为老年人讲解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居家安全防护、深圳实行的防疫措施以及社区目前的防疫状况等。

  战疫一线社工有多重角色

  “社工每天必须做的防疫工作是采集居民什么时候从哪里来、乘坐了哪种交通工具等信息,是有针对性地提供防疫服务的基础。”任海瑛说,为了能够高效有序地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社工一直不断完善信息采集的方法,并积极承接更多的信息采集工作,以便帮助社区简化工作,1月27日至今,信息采集工作的人数共有375人。

  居家隔离是社区防疫工作的重点,截至目前,利锦社工团队跟进了107户居家隔离的居民,共293人。每位居民从信息收集到居家隔离再到解除隔离,需要跟踪服务16天以上,在居家隔离初期,社工要尽可能地避免发生冲突,让居民详细知悉居家隔离注意事项,让工作人员掌握工作执行标准,安抚邻里情绪等等。在处理冲突时,社工要迅速调查清楚事件,对冲突相关方进行情绪疏导、同理心引导以及平等沟通引导等等。

1-2媒体关注.jpg

  任海瑛在开展居家隔离居民档案整理培训。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和节奏都被打乱了,他们日常生活面临着诸多不便。此时,任海瑛成了咨询师,为居民们解答开具居住证明流程、外地返深程序、办理通行证、企业缴税、企业复工准备工作、居家隔离执行、防疫物资购买、生病就医等问题。1月27日至今,向利锦社工团队咨询或寻求帮助的居民达到120多人次。

  遇到专业性较强、较为迫切的需求,社工的专业知识并不一定能满足。此时,社工就发挥资源对接者的角色,为居民协调对接专业人士或相关部门。社工需要协调社区资源来满足居家隔离中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比如生活用品的采购、快递的无接触送达、防疫物资配备等。

  2月中旬,大量居民开始返深,社区防疫工作遇到人手不足的问题。利锦社工团队又增加了组织者的角色,组织社区内的志愿者团队协助社区防疫工作。2月13日至2月20日,社工组织志愿者48人次,协助社区居民办理通行证、社区出入口交通指引以及社区快递无接触中转站服务等防疫工作,在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中,社工还需整合资源,为志愿者提供安全防护以及就餐等后勤保障。

  从业8年的任海瑛,从社工助理成长为社工主管,她以真挚热情的服务态度、专业高效的服务质量,为社区居民织起爱与希望的病毒防护网,为深圳抗疫默默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