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帮居民返岗返工,助企业复工防疫 这个社区的社工不是一般的忙

发布时间:2020-03-18 17:02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20-03-17    读特

  “微信居民群有11个,我们先是在线上发防疫倡议、复工复产的政策解读链接、提供劳资纠纷等法律知识咨询。2月6日,开始线下走访,特别是企业走访,给企业做防疫知识培训,解答复工复产的相关问题。”3月17日,龙华街道清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何柳芳介绍。

11.jpg

  社工在辖区写字楼张贴防疫宣传单

  该社区企业众多,社工点总共有5名社工,从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至今,不仅负责社区一线岗点执勤任务、每日电访居家隔离人员,为居民、企业员工线上宣传和答疑的工作,还要线下走访排查企业复工防疫情况。目前,社工们已咨询个案28个,一对一个案7个,入户探访97人,走访企业32家。“我们既属于社区社工,又属于企业社工,居民和企业的事都要负责,所以真不是一般的工作量。”

  帮困难居民办证返深,及时回应居民复工疑问

  3月6日,社工赵燕萍接到居民李先生的电话。经过交谈,赵燕萍了解到李先生近期计划返深复工,此前李先生电话咨询过老家的村委会,知道疫期返深需要证明,但不知道该去何处开证明,于是求助社工。针对李先生的情况,赵燕萍先后电话咨询了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和区疫病控制中心,了解清楚后再转告李先生办理健康证明需要走的流程和步骤。“李先生的听力有点小问题,需要带戴助听器,赵燕萍跟他说了一下午电话,然后加微信发文字和图片才解决了问题。”何柳芳说。

22.jpg

  指导安保人员做相关防疫工作

  除了电话答疑,社工们还化身主播,利用党群中心的音响设备录制宣传复工复产的防疫注意事项、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培训要点和个人安全防护知识,并及时在线上回应居民的各类问题。2月初,辖区某企业的章先生在居民群留言说,神力工业园地处农批市场边上,人流密集,建议社区安排统一消杀,进一步防控疫情。社工林少丽看到信息后,立即给章先生回复了社区针对工业园采取的相关防疫措施,并将他的建议转达给了相关部门。

  排查企业复工防疫情况,为企业人员开展防疫培训

  清华社区毗邻富士康,共有工矿企业275个,有一个大型农批市场,有尚美时代、振华大厦、卫东龙商务大厦等19栋写字楼,其中2栋是商住一体,还有港之龙、青创园、融城国际等16个园区,共1931个注册公司。

33.jpg

  为企业员工做复工防疫培训

  何柳芳说,至诚社工服务中心下派到龙华区的企业社工有5人,主要以社区和园区为平台,指引企业准备复工资料,排查、指导企业复工防疫,并为有需要的返岗员工服务。“线下我们走访了餐厅、工厂、写字楼的企业,张贴防疫宣传告示,对写字楼的保安、企业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复工复产的防疫知识培训,教他们使用额温枪、登记返工人员信息、做好疫情期的安全防护等。我们还让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等进行协调以及监督工作。”针对富士康等企业复工人员需要健康证明的情况,社工们帮助居民对接清湖社康医生,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具健康证明返工。

  3月9日至15日,他们在盛世江南小区开展了“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复工复产排查,检查复工后“三小”场所的防疫情况;截至目前,该小区的32家“三小”场所已复工复产20家,并且均有登记返工人员的14天行动轨迹及身体健康状况,场所内每天早晚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对进出工作人员及顾客进行体温测量登记。3月12日,社工们分头在盛世江南小区、幸福城和金苹果小区开展了线下复工宣传培训。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