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深圳六项举措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发布时间:2020-03-13 14:3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中国社会报    2020年3月12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通过六项举措,全力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努力实现应收尽收、应救尽救、应帮尽帮。

  建立战时指挥体系。1月22日,深圳市民政局迅速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领域,同步成立由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处室和各区民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在此基础上,建立涵盖市区民政部门领导、业务条线工作人员、救助服务机构、各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的工作微信群,形成上下贯通、直达末梢、扁平高效的战时指挥体系,确保情况全面掌握、问题及时发现、工作快速响应、要求严格落实到位。

  准确研判及早部署。深圳有大量外来人口,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务工不着、投亲不遇、居无定所等人员可能短时激增。基于上述判断,市民政局督促各区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及早做好应急预案,牵头起草并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名义印发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指引》和《困难群众临时庇护点工作指引》,为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其中,《困难群众临时庇护点工作指引》强调各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在每个街道至少设置一处临时庇护点,用于安置流浪乞讨人员。

  健全应急救助网络。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民政局大力推动,各区、各部门积极配合下,深圳市已形成了由市、区3个救助管理站,各区(新区)新开设的52个临时庇护点组成,涵盖市、区、街道三级的应急救助网络,并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

  严格执行防护流程。重点是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组织对全市3个救助管理站内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全员采集咽拭子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新进人员严格执行核酸筛查和隔离观察;在站人员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立即转入独立隔离区域或送医救治。加强站内安全防护,及时消毒保洁,严格执行防护流程,规范开展照料服务,分散用餐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

  督查督办强力跟进。市民政局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多次带队到各救助管理站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到罗湖火车站、华强北等地查看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情况。同时,派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督查督办组、党员突击队分赴各救助管理站、庇护点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发布情况通报,督促各区、各街道加强统筹管理,进一步做好庇护点的选址与管理。

  线上线下加强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发布《疫情期间生活无着的困难群众救助指引》等,方便困难群众求助。同时,积极配合城管、公安部门开展街面巡查,组织外展社工和志愿者,积极引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管理站、庇护点。截至目前,累计救助各类临时困难群众1710人次,发放口罩、食物、棉衣棉被等物资1.1万件。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