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深圳战疫,关爱无“孤岛”

发布时间:2020-03-04 14:3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年03月04日

  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作为社会最弱势最需要关爱保护的群体之一,其安全保障是民政部门防疫抗疫的重点。疫情期间,深圳居住在儿童福利机构的儿童得到了周密的防疫保护,因监护人感染或隔离造成的“临时困境儿童”也及时得到照应。截至本月3日,深圳困境儿童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日前,深圳还向全市困境儿童捐赠了口罩和营养关怀礼包,受益儿童达千人,解决了一些困难家庭防疫物资采购难的问题。

  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天,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是儿童福利工作的底线和基础。民政部门应当积极与儿童福利机构、慈善机构合作,结合防疫和复学的要求,在保障困境儿童生活常态基础上,加大对他们生活、学习的支持力度。

  织密儿童福利保护网是重中之重。儿童自我表达能力不强,儿童福利问题容易遭到忽视。但“小朋友”的问题,绝不是小问题。疫情当前,儿童福利保障更不能留下死角。要建好、用好儿童福利专职队伍,让“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成为困境儿童的“嘴巴”,帮助政府掌握信息、准确研判,进而提供精准帮助与服务。2月7日,深圳开通了“护童之声”服务热线,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疫情导致儿童无人照料的,都可以通过拨打热线进行上报。深圳困境儿童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的事实,说明广泛动员社会各方的参与,有效提高了儿童福利工作的效能,确保了深圳各项防疫救助政策及时落实、准确到位。

  防疫是当务之急,而加大对困境儿童的心理支持和教育帮扶力度,则要立足少年儿童的长远发展。儿童福利机构要摸清困境儿童的心理状况,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疫情,应对疫情带来的生活变动,建立健康的心智和思维模式。疫情期间,深圳给困境儿童发放的礼包中,有一包绿植种子,让孩子观察生命成长,就不失为一次有益的生命教育实践。尤为重要的一点,是保障困境儿童受教育权,促进教育公平。不少学校开始网络授课,但网络通讯费、电子设备对于一些困境儿童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家长忙于工作,难以对孩子使用电子设备进行监督和指导,也是部分困境儿童家庭教育面临的挑战。要体察这些实际困难,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想方设法为困境儿童解决难题。

  深圳战疫,关爱无“孤岛”。深圳是关爱之城,疫情考验着我们日常工作的成色,也考验着我们应急应变的能力。对困境儿童和其他困难群体的关爱,体现着城市的民生厚度和治理精度。我们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主动发现和填补关爱的“孤岛”,以细致入微的行动将关爱向更宽更深处推进,丰富关爱之城的精神内核,将关爱之城的牌子越擦越亮。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