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汇聚爱心 下沉社区 深圳为守好疫情防控线提供资源保障

发布时间:2020-02-14 16:3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深圳特区报    2020年02月13日

  深圳积极募集物资,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提供资源保障。图为宝安区沙井街道和一社区工作站组成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小组,为前来办事的社区居民提供消毒服务。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钢 摄

  2月8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社区小区组首批募集到的10万只口罩井然有序地打包分装运往市党群服务中心。2月9日早上,这批口罩由市委74个指导服务组在党群服务中心集中领取,当天全部发放至社区一线。在防疫物资较为短缺的情况下,这批口罩对社区无疑是“及时雨”。而这,仅仅是社区小区组的一个工作缩影。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当前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专门成立社区小区组。社区小区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迅速行动,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信念,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凝聚各方资源,积极募集防控紧缺物资,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提供资源保障。

  深圳市民政局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优势,积极发动市慈善会、壹基金等社会组织力量,深挖拓展国际国内物资支援渠道,加大防护紧缺物资的采购力度。市侨办积极发动海外侨胞捐赠防控物资,落实墨西哥中华会馆、西班牙深圳总商会、加拿大深圳慈善基金会等向社区小区组定向捐赠医用口罩一大批,先后通过美国、多米尼加、英国等国侨领对防控物资协助进行海外采购。市妇联、市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向妇女社会组织、妇联执委、各社会团体、工商企业等发出募捐倡议,并进行一对一重点劝募,最大力度募集资金物资,为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争取更多物资保障。

  截至2月11日,已募集捐款1000多万元,接收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泡腾片、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乳胶手套等一大批捐赠物资。后续还将有更多捐赠物资源源不断抵达深圳。

  同时,社区小区组还整合资源,为社区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和人文关怀。全面开通防控疫情心理法律服务热线,向公众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组织抗疫心理支援服务群组,做好妇女儿童心理护理及家庭关系心理援助等服务。已举办在线讲座6期共4358人收看,接听心理热线177人次,在线咨询个案服务129人次。2月以来,全市妇联系统12338热线已接受来电咨询327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小区组积极协调联络平安健康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捐赠10万份公益保险,联络横琴人寿保险公司捐赠8万份公益保险,为全市所有参与社区防疫的工作人员购买保险,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工作组筹措到的200多万片消毒泡腾片(每家4片)可满足大部分家庭消毒卫生所需。接下来,工作组将于2月16日统一在全市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和消毒行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小区,引导市民群众在家里进行一次全面大消毒,并广泛宣传防疫知识,让病毒无处藏匿,让小区家园更清洁更安全,坚决守住社区这道疫情防线。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