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守护最美夕阳红,大鹏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24 18:1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读创    2020/02/23

  山海大鹏,风景秀丽,空气宜人,也是深圳市发展养老等健康产业的重点地区。

  由于抵抗力较低,且很多伴有基础性疾病,老年人是本次新冠肺炎的主要感染人群。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的领导下,新区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全体动员、通力合作,共同筑牢防疫堡垒,一起守护最美夕阳红。

  “阿姨,您今天体温36.5度。”“叔叔,您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叔叔,今天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这些是新区某养老机构护理员小袁每天必须重复多次的对话。疫情发生以来,小袁一直坚守岗位,“过年前,很多同事已提前休假返乡,现在因为疫情暂时回不来,但是老人家离不开护理员的照顾。”小袁说,自己辛苦点没什么,最主要是让老人家吃好穿暖,才能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

1.png

  “叔叔阿姨们,今天轮流给大家理发,请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分批过来。”护理员林姐是新区另一家养老机构的护理员,目前养老机构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老人家不仅吃喝拉撒需要护理员照顾,连剪头发也需要护理员帮忙。隔离不隔爱,“特殊时期我们主动跟老人们的家人联系,让他们多给老人打电话,聊聊天、拉拉家常,也是一种心理慰藉。”林姐说,老人们很感谢护理员,还给护理员和养老机构发了很多感谢短信,也让她自己特别感动。

  作为养老机构医务室负责人,老吴主动放弃回家与家人团聚,日夜守护在院内,坚持每日做好对留院老人进行体温监测,监督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监督重点区域消杀和监测院内工作人员健康情况。

2.png

  像他们这样奋战在新区养老机构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有50多名。据统计,目前,新区有养老机构5家,床位634张,目前有140名老年人入住,疫情期间留院老人105人。

  作为主管部门,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已累计开展养老机构防疫工作安全巡查27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01人次,专题研究制定《大鹏新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明确工作方法,部署工作职责。

  同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及时完成辖区所有养老机构临时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养老机构出入管理。办事处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养老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做好检查、监管,做到防疫工作不留盲区。

  每日通过上门走访或电话随访的形式了解每一个养老机构动态情况,由养老机构详细掌握本单位人员流动、体温监测、疫情排查、物资储备等情况,建立详细工作台账,每日上报信息,确保做好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目前,辖区养老机构在院人数165人,累计开展体温监测6000余次。

  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加强疫情及相关防控基础知识宣传教育,发放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帮助老年人做好病毒防范。同时,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关爱服务,帮助老年人顺利度过疫情防控期。积极发动各单位累计为养老机构送去防疫物资额温枪10支,消毒液25瓶,口罩850个。

  “……从一月二十日院区果断决定取消原定的联欢会和除夕晚餐聚会起,接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院区消毒、要求老人出门戴口罩、每日对老人测量体温、封院并严禁外人进入院区、通知在春节期间外出过年特别是回武汉的老人暂缓归院、呼吁社会对院区消毒液和口罩等物资救援、食堂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保证老人吃饱吃好、保洁员在人员减少(回家过年)的情况下确保院区清洁卫生、门卫和前台严谨把守等等。我和老伴衷心地感谢这些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和我们在一起,又确保我们安度欢乐的春节而用心血、智慧和辛勤劳动的员工们……”这是留院老人潘澄明向养老机构发出的感谢短信,也充分证明了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及养老机构、护理员们持续努力的成果。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