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这名“95后”社区干部成了战疫接线员:每天接数十个返深咨询电话

发布时间:2020-02-24 17:46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学习强国    2020年2月21日

  每天整理数据,接听从全国各地打来的咨询返深事宜的电话并耐心解释,还要到一线参加摸排……这个春节,对梅沙街道滨海社区的“95后”基层干部朱文慧来说,很特别也很充实。

  “今天有三户湖北返深人员可以解除居家隔离。”一大早,滨海社区服务大厅的电脑前已经响起滴滴哒哒的键盘声。每天整理三人小组走访入户的数据、收集上报社区疫情防控信息,是梅沙街道滨海社区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朱文慧一天的重点工作。作为一名“95后”,朱文慧去年通过选调进入梅沙街道,并于11月底到滨海社区挂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这次新冠疫情对她来说是一次考验。

图片1.png

  分析整理数据一丝不苟

  “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在一线走访入户很辛苦,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将获得的人员数据梳理清楚并提供给他们,确保疫情防控数据精准有效,守护社区每一位居民的安全与健康。”朱文慧说。

  社区工作的关键是群众,疫情防控更是与群众密切相关,除了深入一线的“三人组”、检疫点测温蹲查的“守关员”、身赴辖区各地进行抗疫宣传的志愿者,在企业逐步复工、返深务工人员潮到来之际,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战的关键节点,还有一群重要的“咨询员”,朱文慧就是其中一个。最近几天,她每天都要接到数十个从全国各地打来咨询返深事宜的电话,并耐心解释企业复工、返深手续等各种问题,下了班,朱文慧还要把区里发的各种文件了解清楚,以便能随时解答居民的疑问,“忙起来的时候连水都没时间喝,接一天电话下来嗓子都哑了。”朱文慧说,偶尔面对商家、居民不理解的情绪,还要将“五个100%”“十个一律”等措施耐心给大家解释,确保他们真正明白。

  记者了解到,朱文慧从过完春节假期回来就一直连轴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周末也没有休息,但她从没有抱怨。“看着朋友圈大家分享在家的日常难免有些羡慕,但是疫情不等人,不把前一天的数据整理出来,三人小组的工作就很难开展。”在把自己工作踏实做好的基础上,朱文慧会也会跟着“三人组”进行入户排查、拿着小喇叭在辖区各处宣传防疫知识、督促外出人员戴好口罩等,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从外表看来她是个文弱的小女生,但在疫情面前一点都不退缩,我们都挺佩服她的。”这是社区同事朱丽婵对她的评价。

图片2.png

  到一线督促居民戴口罩

  此次战疫,是对基层工作者的考验,更是对所有党员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考验。“非典时你们保护‘90后’,这次换‘90后’保护你们,我们‘90后’成长起来了,抗击疫情该是我们的使命。”面对疫情,有众多跟朱文慧一样的青年干部,恪尽职守坚持站在岗位上,时刻要求自己尽绵薄之力做时代的奉献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