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严防死守众志成城 用心守护最美夕阳红 深圳抓早、抓细、抓严、抓实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8 17:3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年02月18日

1.png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护士为老年人测量体温

2.png

  宝安区福利中心厨房工作人员与过生日的老人视频交流,询问老人长寿面好不好吃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老年人的保护至关重要。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民政系统快速响应并建立战时指挥体系。1月20日,明确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后,市、区民政部门组织各养老机构全面加强防疫工作,特别是严格限制人员进出。1月22日,成立市民政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养老服务领域成立市区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建立养老服务领域联防联控工作微信群,市、区民政部门领导、养老业务工作人员、全市各养老机构负责人均在群内,形成上下贯通、扁平高效的战时指挥体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信息汇总、督查通报等上传下达的畅通无阻、快速响应、落实到位。1月27日,市民政局向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我市所有养老服务机构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一律不得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人的外来人员(含老年人家属、朋友)。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表示,市民政局将组织各区民政部门、各养老服务机构,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通过严格实施临时封闭管理等各项“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抓早、抓细、抓严、抓实,全力以赴打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养老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

  市民政局发布《通知》后,全市各个养老机构严格落实,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

  全市各养老机构在封闭期间,均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人的外来人员(含老年人家属、朋友),不举办集中吃团圆饭、联欢等活动;严格执行疫情监测报告制度;遵循防控需要,优化实施特别防护期服务和管理规程。具体来说,加大对老人体温检测频率,实行早中晚体温三测;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日常消毒工作标准,严格执行物品浸泡消毒、物品表面擦拭消毒、紫外线照射消毒等多种消毒措施,对电梯按钮每4小时消毒液喷洒一次,出入口消毒地垫每4小时更换一次,堵死输入口,从源头上防范病毒入侵;取消餐厅集中用餐,一律分餐送餐至房间,送餐、分餐专人专岗,不重叠交叉。同时,各机构全面加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和消毒防护工作。所有员工严格执行进院“六必”,即必测体温、必戴(换)口罩、必须洗手、必喷消毒液体、必查证件、必问来处。要求已离深人员(含入住老人)远离疫情重点地区并推迟返深,已返深人员自行在家观察隔离14天。

  家属驱车数十小时,只为见老人家一面,市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推着老人家隔着栅栏和家属表达新年祝福。为保障院内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市社会福利中心还特意制定了“防控新冠肺炎做法十条”;福田区园岭八角楼托养中心、南联颐养中心、任达爱心护理院、坪山区颐康院、公明福利院等部分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还为工作人员提供院内住宿,最大限度地减少员工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面临的感染风险,工作人员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全员入住院内为老人提供服务。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从1月30日起实施1+15+24大班组全封闭工作制(1组人员,连续15天,24小时三班倒),医疗、护理、后勤等一线岗位人员全部在园区封闭管理,组成工作“大班组”,吃住在院,禁止一切流动进出,各岗位定人定岗,不得交叉、流转、出入其他功能区域,通过外断输入来源、内阻流动交叉,进一步提升防控效果……

  暖心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老人们喜爱的集体活动、家属探视、志愿者陪伴全都被迫叫停,我市各养老机构积极调整、策划,因地制宜开发了适合“封院”管理的特色服务项目,暖心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谢谢您!辛苦了!代问候你们所有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请多加保重!”2月3日12:39,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部护理长姚燕收到了老人家属给自己加油鼓劲的信息。

  “护理员反映两位老人没有纸尿裤了,我通过电话通知家属送纸尿裤过来,顺便跟家属反馈老人近期院内的情况很稳定,请家属放心。我也同家属互加微信,便于给家属发送老人在院的照片、视频。”姚燕说,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家属不能入院看望老人,他们每天除了做好老人日常护理、疫情防控措施外,也将留院老人的照片、小视频发给老人家属,组织老人和家属视频聊天,用这种最“年轻潮流”的方式让老人和家属在线上团圆。

  在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医护部部长周鸿仪以院为家,疫情发生以来更是连续奋战在一线,用爱心、真心和热心服务老人。作为医护部的部长,周鸿仪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要全面统筹安排全院医疗、护理、消毒等相关工作,同时兼任一线临床医生,每天开展医疗查房,掌握老人的健康动态,做好体温测量等工作。周鸿仪的付出老人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他特别依赖,一天没见到他都要念叨好半天。

  “点对点”心理疏导传递战疫正能量

  连日来,全市各养老机构严格实施封闭管理、环境消毒、体温监测、隔离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与此同时,由于子女亲属不能入院陪伴,部分老年人会有小情绪,心理疏导也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点。各养老机构发动社工、心理咨询师开展“点对点”心理疏导服务,包括陪伴倾听、情绪纾解、心理支持等,为长者讲解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消除他们的心理焦虑和恐慌感,传递战“疫”的信心和正能量。

  市养老护理院里的“郭老师”最近因为见不到老伴而情绪低落,社工前去陪伴并教他如何与老伴视频。在社工的鼓励下,患有失语症的“郭老师”努力地说出了“我爱你”,老伴也激动地大声回应“我爱你!我爱你!”。那一刻,两位相濡以沫的老人眼里都含着泪水。

  除了为老年人提供视频通话服务,院内还有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工作人员会主动通过微信向家属反馈长者的健康状况和照护动态,保持沟通顺畅。

  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用心付出,让老年人心里不再孤单。“精神面貌好、心里不恐慌、饭菜吃得香”,这是入住市养老护理院年过八旬的欧阳阿姨最近的生活写照,她每天用日记记录着美好祥和的晚年生活,读报、做操、看电视、写书法、绘画……

  多方联动打响保卫老人抗疫战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深圳市、区民政部门与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多方联动,共同做好辖区居家、社区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为居家、社区养老的老年人筑起一道“铜墙铁壁”防线。

  前几日,家住南山蛇口街道的两位老人在为买菜的事情发愁,两位高龄老人独居在家,此前都是亲戚送菜给他们,亲戚因为疫情而被隔离后,无法再为老人送菜。南山区民政局在社区防控工作中得知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与蛇口街道联系,经街道办事处联系,老人的邻居陈永忠主动为两位高龄老人送菜上门。

  “为了解并顺利解决老人的小事、急事,我们采用电话巡访、沟通等方式掌握其情况,对于特困、空巢、独居老年人,南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利用信息化平台,对居家特殊老年群体进行排查并建立每日报告制度。”南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疫情期间,他们根据市民政局统一要求已暂停居家养老机构集中式服务,鼓励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面向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此外,市、区民政部门还发动社工、社会组织的力量,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形式多样的线上服务。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