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6项举措为老人筑牢防疫网,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全力战疫保护老人

发布时间:2020-02-18 17:0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深圳晚报   2020年2月16日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严格按照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深圳市民政局、南山区民政局等上级部门防控要求迅速反应,早研判、早部署、早启动,于1月20日启动防控方案,并于1月26日起实施临时封闭管理,迅速组织力量全面开展防控工作。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养老机构防控工作,福利中心坚决落实上级领导及主管部门防控要求,以“外防输入,内防传播”为原则,在细节和环节下功夫,全力以赴将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老人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截至目前未出现确诊及疑似病例。

  压紧压实责任体系

  福利中心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制定福利中心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自1月20日启动防控方案以来,福利中心及时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及实际情况对防控方案、预案进行持续调整和完善,现防控方案已更新至第六版和应急预案已更新至第三版。

  中心工作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老人防护、后勤保障、出入管理、应急指挥五个组,将具体工作按职责划分,确保各组分工明确,工作重心下移,责任落实到人。

  中心第一时间响应落实上级防控要求,收到上级下发的防控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并组织研究完善防控方案立即落实。目前按照民政部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七大项34条最新要求,已及时更新防控方案,并逐条对照落实,确保没有漏项。

  严防严把出入关口

1.png

  福利中心于1月26日起开始实行暂时封闭管理,封闭期间谢绝一切探访,取消集体活动和对外接待活动;一线直接接触老人的工作人员一律取消外出,有特殊情况需出入的,须经中心领导批准。同时,暂停办理老人请假外出,因病需外出看病的老人,需在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由家属协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办理请假手续,由家属陪同就医。

  如因特殊情况请假外出(包括春节回家)的老人,继续由家庭进行照护,暂不重新安排入住。因家庭无力照顾等特殊情况确需返院的春节回家失能失智老人,经14天严格居家隔离观察,由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开具解除隔离意见书,联系中心申请入院;返回中心时,家属须在门卫处按要求登记,家属禁止进入中心,由保安员联系医护部接回老人,老人需在隔离房间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方可回生活区。

  中心要求加强门卫值班,由专人每天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测量体温、手消毒,询问并记录旅行史、健康状况等。同时减少以福利中心为地址的快递,快递、送药人员禁止进入;所有外来物品由专人接收,保安员进行表面消毒(75%医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后通知护理员接收,由护理员集中经紫外线消毒后(除药品和食品外)再转送老人房间,并由保安做好物品移交登记,其他物品一律不得带入中心。

2.png

  食材运送及垃圾清运车辆,进门前须由保安人员对车体外部、轮胎使用消毒液喷洒消毒,随车人员须测体温、手消毒、佩戴口罩,出入均需在门卫处做好登记。

  对工作人员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分别建立微信群,要求工作人员及时上报体温监测及实时位置等情况,确保中心安全。

  设置督查员,负责监督院内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发现未按要求戴口罩者,通报批评;同时,提醒老人在公共空间活动时应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加强加大消毒防护

3.png

  福利中心医护部每天密切关注老人、员工身体状况,每日做好在院老人、员工体温测量(每天2次),并做好健康记录。医护部所有工作人员进出普通房间做到“一戴两洗”(戴口罩,进门、出门洗手),进出隔离房间做到“两戴两洗”(戴口罩、戴手套,进门、出门洗手)。设立专门消毒小组,实行专人专区负责制,按规定对院内所有区域进行消毒,严格执行物品的浸泡消毒、物品表面擦拭消毒、紫外线照射消毒等多种消毒举措,全面启用紫外线灯、空气雾化消毒机、空气消毒机等消毒设备。同时,注意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4.png

  老人用餐实施由专人送餐到房间,工作人员实行分散就餐,避免人员聚集,隔离房间一律使用一次性餐具。

  按照国家防疫指南(第二版)的要求,将老人和工作人员出现可疑症状进行分类处置。分别设置老人和员工的隔离观察房间,供需要按要求进行隔离的老人和工作人员使用,隔离房间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按医疗废物处理,由专人负责管理。废弃口罩等一次性用品,须先用酒精喷雾消毒后丢弃至专用的医疗垃圾桶内,由定点专业机构统一回收处理。

  管理做好物资保障

  福利中心认真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及调配,向有关部门申请调配口罩、速干手消毒液、护目镜等物资。所有防控用品由医护部专人统一进行管理,经福利中心主任签批后方可领用,并做好领用登记。

  救护车分类使用,粤B6J73G救护车专用疫情防控工作,救护车送医返回中心后,由司机做好救护车消毒工作,出车人员严格按要求做好个人消毒及防护工作。

  做好日常老人及员工伙食保障工作,严把食品安全卫生关,科学安排膳食,目前临时封院期间每天为老人及员工增加水果供应。

  实时监测疫情信息

5.png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利中心在岗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时刻关注院内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与零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在院老人、在岗员工、物资储备及制度建设等有关情况,每天上午、下午向区民政局汇报中心防控情况,每天两次汇报在院老人、排查人员、检测异常、转送隔离等数据。

  正面宣传慰藉老人

  特殊时期,福利中心更加重视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心理慰藉工作,充分发挥社工作用,每天定时广播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疫情实时动态、中心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及措施、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疫情辟谣、感人事迹和轻松散文等内容,缓解院内老人及员工焦虑的情绪,传播正能量,引导老人和员工正确认识新冠肺炎,同时提醒他们要科学防护,理性应对,避免产生恐慌心理。

6.png

  做好相关卫生宣传工作,通过电话、微信及广播、在微信群播放小视频、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等方式提醒在中心的老人注意防寒保暖和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和清淡饮食,出现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减少病菌传播。

7.png

  为院内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及时转移老年人注意力,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同时利用电话、网络等现代通讯手段为老年人提供与亲属间的亲情化沟通服务,积极做好和家属的沟通解释工作。利用微信、视频和一对一上门教学等途径为老人提供一些可以参与的娱乐活动。将益智题目、剪纸、灯笼等手工制作材料发放到老人的房间,锻炼老人动手、动脑,丰富老人的生活。

  对在隔离区观察的老人给予重点关怀,由社工进行个案辅导。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期,做好防控工作仍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福利中心将不断完善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细化强化工作责任,确保老人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