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降温大雨夜,罗湖流浪人员住进温暖“家”

发布时间:2020-02-18 16:56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南方+     2020年2月16日

  “受寒潮影响,15日傍晚起深圳有大风降水雷暴天气,气温骤降8-10度,16-19日天气寒冷……”收到气象通知后,流动救助志愿者邓小如立刻报名参加“天桥暖冬防疫在行动”活动。2月15日,志愿者们带上罗湖区民政局提供的防疫口罩、雨具、保暖衣物等物资前往流浪人员集中点发放,同时他们还多了一个新任务:劝说流浪人员前往位于春风路的罗湖区疫情期间人员临时安置点(下称“安置点”)。

1.png

  “今年没买到回安徽老家的车票,他们说这里吃住安心还有口罩,我就过来了。”85岁的杨大爷二十多年靠收破烂为生,2月15日,在外流浪的他被流动救助工作人员引导到安置点,经过状况查核、体温测量、健康检视后,顺利入住“新家”。

2.png

  杨大爷口中的“吃住安心”是一日三餐热饭热菜、三次体温测量,发放干净的棉被床垫,场地按时消杀,还可以洗澡洗衣服,每天领到新口罩。“我跑了好多家药店都没买到,来到这里才用上了干净的一次性口罩。”戴着医用一次性口罩的小白还留着入住前买的棉布口罩,上面已有些污渍。

3.png

  今年23岁的他从河南来深务工,因为疫情影响,打工的工厂关门,一时半会找不到新工作,加上身份证遗失无法住旅馆,这一个月来他睡过东门的地下停车场、楼道、街边小巷……

4.png

  考虑到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存在暴露感染和传染他人的风险,深圳市流浪人员救助站余位紧张,罗湖区民政局积极协调区卫健局和街道,在辖区找到新建成还未交付使用的消防站作为安置点,并由区卫健局提供防疫物资,卫生状况良好的餐饮店提供一日三餐。

5.png

  安置点人员身份复杂、精神状态各异,且场地开放、无隔断,需要有摄像头的技术加持。为了便于监管,罗湖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紧急提供视频监控系统,让安置点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实时监控。如果发现有确诊病例,将第一时间把人员送往医院,安置点也将进行整体隔离。

6.png

  “今天和爸爸通了电话,现在住在安置点比较放心,等疫情结束了我再买票回家。”在安置点,像小白一样因为疫情暂时失业居无定所的人不止一个,罗湖区民政局局长杨文秀表示,民政局将和辖区企业沟通,一些员工回不来又急需复工的企业,可以考虑招收安置点的人员,“白天你们可以去工作,晚上可以来这里休息,疫情结束了你们随时可以买票回家,这样好不好?”小白听了连连点头。

7.png

  对于经劝导依然不愿意去安置点的群众,流动救助工作人员每天巡查为其测量体温,送上口罩和棉被大衣,并对其滞留的地方进行消毒。若发现湖北籍的滞留人员,将第一时间送去医院检查。

  截至2月15日下午3点,共有15名人员入住安置点。杨文秀表示,目前安置点一楼入住的均为男性,如果女性有入住需求,二楼可以为女性提供住所。接下来,民政局将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城管部门落实街面巡查职责,做好问询劝导、转介处置、送医救治等工作,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力度。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