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疫情逆向行 青春勇担当 深圳社工义工联动协力开展疫情防控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6 19:4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读特    2020年2月14日

  “参与防疫的义工都是本社区的街坊邻居,在这个特殊时期里,大家都想为自己的家园尽一份力。”吴丽是海乐社区一名社工,同时也是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健康U站站长,这个春节至今她选择留守在社区防疫一线。

  记者14日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疫情期间,深圳社工与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在“双工联动”和“市属团体义工单位+各区义工联”联动工作模式指导下,协力开展了多种疫情防控服务。

  深圳市食药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了春节“菜篮子”志愿者保障工作小组,各区在沟通协调、组织动员等方面支持配合,为全市各大商超提供志愿服务,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消除市民顾虑,在防控疫情特殊期间注入了红马甲的正能量,至今服务已经覆盖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等区的沃尔玛、华润万家等商超83家,累计服务商超门店298家,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2927人次。南风驻桃花园社区社工吴坤颖协同南山区食药U站组织20名食药安全志愿者开展春节“菜篮子”保障服务,带领志愿者们在沃尔玛进行现场秩序引导、商品分包等工作,协助各大商超保障肉、菜、水果等供应,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医护志愿者队伍,全院共计245名医护人员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为市民提供免费的线上健康咨询服务,同时成立志愿者健康宣讲团,通过多媒体、到各场所宣讲等形式为群众讲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健康知识。

  福田团区委联合区义工联、科普志愿者协会建立了心理咨询义工队,随时为一线医护和政府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为他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南山团区委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在主要高速路口开展“往来车辆车牌和乘坐人数登记”服务。

  记者获悉,在防控服务中,大、中、小三级统筹有效的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伍相继成立,市社区防控疫情志愿服务大队对全市的志愿服务力量统筹调配,以街道为单位,组建78个社区防控疫情志愿服务中队(含深汕合作区),和668个社区防控疫情志愿服务小队(含深汕合作区)。根据志愿者的家庭所在地,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社区化、组织化、项目化的原则组织9172名志愿者(含深汕合作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对在社区一线参加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明确可开展家户排查、设卡测温、物品转运、隔离关怀、心理疏解、社区宣传6类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深圳”平台“防疫志愿服务”专项已经生成和发布项目526个,共有63社区参与发布了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项目。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