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首期筹款80万元奖励青年画家

发布时间:2019-08-30 16:3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来源:深圳商报    8月30日

  ▲“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启动“四季英华计划”

  在2019年“99公益日”即将来临之际,以深圳知名艺术家陈湘波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推出首个美育推广计划。8月28日,这一名为“四季英华”的计划在深圳德迹斋禅意文化空间启动,首期筹款80万元,用于四季英华计划。计划致力于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工笔画人才、普及工笔画,将每年从全国甄选8名优秀青年工笔画家,为他们提供创作、展览、画册出版以及宣传推广等全方位的资金扶持。

  此次的“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四季英华计划”是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主导策划的一项美育推广计划。据介绍,“四季英华”计划将每年甄选8位青年艺术家,分一、二、三等奖设立奖金,为他们举办展览,出版画册。“计划”还包括在小学、中学以及高等院校进行推广普及,培养下一代从小领悟、弘扬中国工笔画“尽精微致广大”的文化精神。“计划”举办的展览还将推广到各个街道的文化场馆和书城等社区巡展,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向大众普及工笔画艺术。为了能够润泽更多青年工笔画家,入选画家仅可获得一次“四季英华计划”的资助。

  作为全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陈湘波推出“四季英华”计划,以优秀青年工笔画家为定向资助对象,他认为,唐朝是中国工笔画发展的高峰时期。而到了近现代,工笔画得以大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时至今日,工笔画包容、开放的特性,和深圳的城市气质最为契合。他相信,这一最古老的画种,在当代也是最有发展前景的。

  据了解,“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依托于深圳市慈善会的平台,是首个以深圳艺术家个人名字设立的公益基金。陈湘波表示,成立基金会让他对慈善有了新的认识,“公益和艺术是我人生的两面,也是我下半辈子要做的两件事。”在陈湘波看来,这两件事殊途同归,都在运用个人影响力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对于陈湘波的善举,深圳市慈善会党支部书记、总监谢宏表示,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在深圳是一个创举。美国有百分之七十的慈善资金来自个人捐赠,深圳在这一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