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长者吃饭堂 政府给补贴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来源:深圳商报    9月5日

  坪山区首家长者饭堂在马峦街道开伙,并面向全区开放。

  “三菜一汤每天不重复,饭菜合胃口,环境也很干净。”中午,家住江岭社区的曾伯吃上了热乎的可口饭菜,再也不用为吃饭烦恼了。

  坪山区首家长者饭堂在马峦街道开伙,并面向全区开放,满足社区老人,专业化、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马峦街道长者饭堂位于马峦街道老年人协会内(即马峦街道江岭社区工作站),8月16日已开始试运营,预计9月底正式运营。饭堂最大可容纳50人同时进餐,工作日服务时间为11时30分-13时。

  根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马峦街道长者饭堂设置助餐功能区,并配备消防、监控设备等,配备便于老年人行动的无障碍设施,环境整洁舒适。饭堂重点帮助本区特困、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以及生活需要照料的老年群体,解决他们的日常用餐难问题,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马峦街道长者饭堂服务对象主要是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不分户籍与非户籍,其中,补贴的对象为符合条件的户籍老人。长者饭堂项目资助分为建设补贴、就餐补贴、运营补贴和送餐补贴,长者助餐服务机构原则按照“三菜一汤”每份15元标准订做。

  助餐补贴第一类是重点保障对象为坪山区户籍满60周岁以上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及低保边缘人员、“三属五老”、经卫健部门认定的计划生育家庭中失去独生子女或独生子女三级以上残疾的老年人,以及百岁老人,该类人群每餐补贴15元,第二类是坪山区户籍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该类人群每餐补贴5元。即日起,符合条件的长者,可前往所在社区填表建档,享受便民福利。

  记者获悉,目前,坪山区以“长者饭堂”为抓手,探索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共担,各得其所的长者助餐服务新模式,让老人们食有所依。在今年10月底前,坪山各街道的长者饭堂都会完成所有筹备工作,届时,全区每个街道将实现长者饭堂全覆盖,为辖区老年人提供膳食服务。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