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筑牢疫情防控线 宝安社工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16 14:3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连日来,在宝安服务的各大社工机构及社工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迅速投入到宝安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以“快、严、实”的硬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宝安区600余名社工各司其职,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总计服务社区居民超30多万人次。

  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积极响应上级工作部署,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和引导协助居民有序接种新冠疫苗,为有需要的居民发放口罩、引导居民扫码登记、帮助居民解答问题、维护场地秩序并普及健康防疫知识和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等,服务时长超过1279小时。

  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积极配合街道、医护人员、物业人员、义工等群体,组建了“防疫志愿服务队”,以“社工+义工”联动的形式,到辖区的各个核酸检测点,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保驾护航。

  旭源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深入到石岩浪心大型29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搬运物资、搭建帐篷、悬挂指示牌、测量体温、配合社区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从早上9点到晚上24点不停歇轮班参与防控。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社党员社工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领社工参与现场秩序维护、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关爱等服务。社区社工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者和资源链接者作用,精防社工为居家隔离人员建立相关台账资料,专班引导居民到接种新冠疫苗点和核酸检测点;司法社工逐户走访社矫对象,宣传接种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的有关政策,防止脱管漏管和私自外出;教育社工在学校负责学生进校的测温工作,如有异常报告校医。21名党员和社区、精防、司法、教育、民政、妇儿、退役军人等7大服务领域在内的共280余名社工参与协助核酸检测和接种新冠疫苗工作。

  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按照各社区疫情防控整体安排,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潭头社区社工通过街道培训,作为信息采集员分配到不同的采样现场负责信息采集。组建“红色力量”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完成居民的核酸检测;洪桥头社区社工根据社区党委、工作站的安排,配合社区网格员进行重点人群排查电话排查上报工作,设立监测点、宣传做核酸、检查健康码、协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沙浦社区社工根据工作站安排,分散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小组中,确保人员力量能及时跟上工作节奏。塘下涌社区的社工全员协助开展中高风险地方返回社区的人员排查工作,协助完成途径盐田港及广州返回的人员核查。

  除此之外,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以及宝安区壹家亲社工服务中心、汇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至心社区公益发展促进中心、慧家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社工机构以及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引领志愿者,形成“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协同服务机制,维持现场秩序,保障现场核酸采样有条不紊地进行:帮助不懂手机操作的老人群体,填写登记信息;留意队伍中的特需人群,指引他们优先进行采样;及时调解因排队时间过长的群众心理,舒缓不良情绪……不畏白日高温,不惧通宵达旦,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与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战疫最前线。

  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工和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坚守擦亮胸前的党徽,以自身行动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全力维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仗。

图片1.png

  (社工讲解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图片2.png

  (社工组织居民排队登记个人信息)

图片3.png

  (社工指导居民填报核酸检测信息)

图片4.png

  (社工为居民登记核酸检测信息)

图片5.png

  (社工为居民讲解接种疫苗预约指引)

(图/文 宝安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