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共度三月三,共享新生活”——宝安驻都安和大化社工服务站开展“三月三”风俗文化宣传及社区氛围营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10:21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4月14日-17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三月三“上巳节”,它不仅是壮族祭祖的重要日子,也是传统踏青歌节。深圳市宝安区扶贫协作驻广西河池都安、大化社工服务站分别在河池都安的八仙安置点、大化的拿银安置区开展了“三月三”风俗文化宣传及社区氛围营造活动。

  都安社工站的社工通过收集“三月三”相关资料、邀请八仙安置点的20多名山歌爱好者参与“三月三”风俗文化宣传视频录制,以山歌寄情怀、感党恩。假期期间在社区中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向安置点居民宣传“三月三”风俗文化,继承发扬风俗传统,为社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增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同时也宣扬了壮族山歌,传承民族优良传统风俗文化,增强乡村文化自信,寄予感恩党和政府大力帮助使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情怀,弘扬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正面思想观念、人文精神与道德理念,培养了文明乡风与淳朴民风,以社工方式助力了乡村文化振兴。活动共吸引200余名居民参与。

  “共度三月三,共享新生活”宝安•大化文化春雨行动暨拿银社区文化艺术团成立仪式也在广西河池大化拿银安置区顺利举办,吸引安置区脱贫户近2000人次观摩和参与活动。据悉,拿银社区文化艺术团是在宝安区扶贫协作驻大化社工站、拿银社区居民委员会统筹协调下,于今年4月组建成立,艺术团涵盖歌舞表演、瑶族民俗文化、书画美术等表演队伍,共有约30人的艺术团队,由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多方位参与辅导支持。活动现场,壮乡歌曲《山歌传唱感党恩》将群众的记忆拉回了宝安协作大化脱贫攻坚的岁月,唱出了易地搬迁群众对党、对宝安帮扶的感激之情;互动舞蹈《黑山妹妹唱山歌》,跳出了对新生活的热爱,舞出了宝安大化协作的美好;现场嘉宾和群众参与体验竹竿舞、抛绣球、碰蛋、品尝五彩糯米饭等活动,充分感受瑶乡的热情与民俗文化。

图片1.png图片2.png

  图为都安居民参加“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

图片3.png图片4.png

  图为大化居民参加“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

(图/文 宝安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