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党支部陪伴在院老人欢度重阳佳节

发布时间:2020-10-29 11:1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古时民间有登高祈福、放纸鸢、秋游赏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爱老的内涵。为让在院老人感受节庆氛围,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月25日,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党支部与120余位在院老人一起,体验重阳传统习俗的新玩法,欢度重阳佳节。

  登高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受疫情影响,老人无法外出登山,中心老人颐养院党员同志们为老人精心设计了合适的路线,组织老人在中心内“登高望远”,沿着院内坡道一路上行,伴着徐徐凉风,欣赏院内美好秋色。

  除了登高,放纸鸢也是重阳节的一个特色,"放吉祥""放福气",纸鸢飞得越好,则福气越浓。放纸鸢者不能弄断丝线,若是丝线断了,则"吉祥""福气"也随之飘向远方。为了留住“吉祥”与“福气”,中心老人颐养院在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创新玩法,将放纸鸢改成纸鹤祈福,党员同志带领老人及员工一起折纸鹤、串纸鹤,并在纸鹤上写上一句句祝福及暖心话语。一千只纸鹤随风飘起,沙沙作响,寓意着长寿长久,向在院老人、亲人长辈送上美好的祝愿。

  重阳节以富有生命意蕴的节庆活动世代流传,设宴敬老、饮宴祈寿主题逐渐和传统习俗相融合。享宴高会也是今年在院老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高潮部分,中心以新颖的自助餐宴席方式给老人们带来了一场美食盛宴,荤肉素菜,甜品点心,水果汤水,样样都是老人钟意的。老人们看着自己的心头好,直说这个重阳吃得好,乐得好,啥都好;宴席后更有重阳生日联欢活动,炫彩的舞台背景、丰富的节目表演与美味的茶歇美食相结合,给老人们带来一场视觉、听觉与味觉的盛宴。

  活动现场,党员同志们为老人们送上一份份满载关爱的重阳礼物,同时也为10月的寿星公们祝寿、送上生日礼物,老人们一个个笑开了花。值此重阳佳节,中心老人颐养院祝福所有可爱、可敬的爷爷奶奶们幸福安康,福寿绵长!

1老人们在院内“登高”.jpg2老人们挂千纸鹤祈福.jpg3中心老人院党支部书记为老人送上节日礼物.jpg4党员同志与老寿星们合影.jpg5生日联欢大合影.jpg

  (图/文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