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市殡葬管理所有力保障重阳节群众祭扫接待工作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0-10-26 14:5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年重阳节适逢周末,随着境内疫情形势趋稳,清明节因疫情防控暂停现场祭扫而延迟的群众祭扫需求被充分释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重阳节群众祭扫接待工作压力陡增。为做好今年重阳节工作,市殡葬管理所在市民政局和相关处室指导下,精准研判群众祭扫需求,提早谋划筹备,做足应对措施,狠抓方案落实,确保了重阳节群众祭扫接待工作平稳有序。

1-市殡葬管理所有力保障重阳节群众祭扫接待工作平稳有序.jpg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处张斌处长检查指导重阳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重阳是中华民族敬老孝老的节日,也是和除夕、清明、中元节并列的四大祭祀节日之一,慎终追远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借助重阳这样的节日追念先人恩德功绩,激励后人看齐奋进,有利于培育文明家风、涵养淳朴民风、积淀敦厚民德,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聚起磅礴力量。市殡葬管理所自觉统一思想,切实把做好群众祭扫接待工作看作履行民政宗旨使命、检验服务能力的大事花大力气做实、做好。

  二是搞好部门联动,争取外部支持。市殡葬管理所积极主动与公安、交警、消防、卫健和义工联洽商,请求给予协助,几方面鼎力支持,两天共投入420人次协助我所开展接待保障工作。

  三是班子率先垂范,全所聚焦服务群众。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市殡葬管理所党政班子以上率下,深入重阳节群众祭扫接待各服务点细致巡查情况,破解制约服务质量的实际问题,以真抓实干的使命担当影响人、带动人。除保证日常业务运行的必要人力外,全所党员干部闻令先行,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各部门员工争看齐讲奉献,全部散布到各墓区服务点和骨灰楼拜祭场,自觉靠前服务群众,现场响应群众服务需求,大大提高了群众祭扫接待服务保障能力。

  四是筑牢安全意识,紧绷安全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市殡葬管理所持之以恒做好体温监测,并首次增配红外体温仪加快检测效率以避免祭扫高峰期交通堵塞,坚持要求来所群众体温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园,为疫情防控把好入口关。工作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市殡葬管理所提早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坚持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在各拜祭点特别是林区配齐备足消防器具,加大园区人员巡查力度,并首次投入无人机全时段、全场域巡查监控,大力劝阻祭扫群众在各拜祭点燃放烟花爆竹,有效避免了火灾事故发生。

2-市殡葬管理所有力保障重阳节群众祭扫接待工作平稳有序.jpg

  群众祭扫现场

  9月24日、25日两天,市殡葬管理所共接待祭扫群众15955人,车辆2978台。整个重阳节期间,市殡葬管理所群众祭扫接待服务保障有力,无任何疫情、火情、警情和安全事故发生,较好实现了平安、有序、文明重阳的工作目标,赢得祭扫群众广泛好评。

  (图/文 市殡葬管理所)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