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深圳市民政局举办2020年民法典专题法治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0 14:5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的部署要求,10月15日下午,我局举办了2020年民法典专题法治培训,邀请了市委讲师团讲师、市民法典宣讲团讲师、深圳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叶士珍老师和市民法典宣讲团讲师、三级高级法官、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庭副庭长刘杰晖老师分别讲授了民法典概况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相关知识。本次参加培训的有我局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

  培训会上,叶士珍老师以《生活在民法中》为主题,从“民法之光与强国梦的夙愿”“民法典的源流”“民法典对新政策、新生活等方面的回应”“民法典亮点权利”“私法的自治和限制”“作为良法、行为规则、教科书的铭刻”六个方面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讲解了民法典的概况。刘杰晖老师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主题,从专业视角分析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的“第一次规定家庭成员和家庭关系建设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次构建了基本亲属法律制度”“第一次规定夫妻共同亲权原则”“冷静期(家暴、虐待遗弃等不适用)”等八大亮点,并以新旧法条对比、以案释法的形式对重要法条进行解读。

  此次民法典专题法治培训,两位老师内容深刻、阐释清晰,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对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我局在民政工作开展过程中如何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1-深圳市民政局举办2020年民法典专题法治培训.jpg

  叶士珍老师讲授民法典概况

2-深圳市民政局举办2020年民法典专题法治培训.jpg

  刘杰晖老师讲授民法典婚姻家庭篇

3-深圳市民政局举办2020年民法典专题法治培训.jpg

  培训会上学员们认真听讲

  (图/文 规划和政策法规处)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