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老年党员展现银色风采——市社会福利中心党建创新之“夕阳红小组”项目

发布时间:2020-09-28 14:32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说起“老”字你会想到什么?是满头银发还是拐杖不离身?市社会福利中心生活着这样一群老年人,他们早已白发苍苍,却依然活跃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为集体的幸福作出贡献,这是因为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共党员。经统计,截至2020年9月,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共有老年党员27名,其中年纪最长者95岁,党龄已有70年。

  退休后的老年人往往难以适应休养生活,尤其是习惯了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作风的党员同志们,他们退休后很难找到发挥余热的机会,心里落差较大。因此,市社会福利中心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组织中心老人颐养院的老年党员成立“夕阳红小组”,鼓励有热情、有余力的老年党员参与到院内活动的开展、院内事务的管理、老人事务的协调中来,出言献策、监督巡查、沟通疏导,在各个方面成效显著,为我中心党建工作添上一抹银色风采。

   一、老年党员组织生活不含糊

  中心老人颐养院党支部协助老人党员成立了“夕阳红党小组”,小组成员积极参与院党建活动,组织到东江纵队纪念馆、改革开放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参加戴党徽亮身份、红歌传唱、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近期,中心老人颐养院党支部开展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与深圳”故事分享会、“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纪念毛主席逝世44周年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夕阳红小组”的老年党员分享与深圳的故事、表达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切缅怀。

  二、当好在院老年人的“传声筒”

  中心老人颐养院党支部组织成立民主管理委员会、膳食管理委员会,由老年人代表、院方代表共同组成,定期召开委员会会议。谢奶奶、张爷爷作为“夕阳红小组”的老年人代表,在接受服务的同时参与管理,收集反馈老人意见,协调解决老人间的矛盾,发现问题和表达诉求,对院内规定需公开的相关工作实行民主监督,对院方的工作和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提出合理化建议,成为党建服务的引导和保障力量。

  三、做好院方的“小广播”

  中心老人颐养院党支部鼓励在院老人积极参与院内管理,让“夕阳红小组”的老年党员成为院方和在院老人之间有效的信息沟通桥梁,形成互联互动的工作格局。老年党员深入楼层,配合院方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发挥“联络员”作用,发动在院老人参与院内各类文化娱乐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等工作,老人能够自娱自乐,陶冶情操。

  四、成为在院老人的“知心人”

  此外,老年党员经常主动与其他在院老人谈心交流,在日常生活中协助院方做好老人情绪疏导,树立团结互助的精神,形成互爱、互助、和谐美满的生活氛围。疫情期间,中心实行封闭管理,在院老人长时间不能外出,了解到少许老人存在负面情绪后,老年党员与其交流互动,及时做好开导,并将情况反映给了院内工作人员,协助其开展心理疏导活动。

  发动老年党员成立“夕阳红小组”,是中心在不断联系实际、加强党的建设中进行的尝试、探索,老年党员党性强、觉悟高,积极发挥老年党员余热、传承正能量,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带动中心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觉悟提升,推动了中心服务型党建品牌的创新发展。

1“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与深圳的故事”分享会合影.jpg

2夕阳红小组协助开展观影活动.jpg

  (图/文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