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为儿童成长保驾护航——市社会福利中心党建融入业务工作再添新篇

发布时间:2020-09-14 17:26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为强化党建融入业务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党支部通过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培养党员干部“领头雁”等方式,确定党建融入业务工作的重点、要点,进一步筑牢基层党建的堡垒,让广大党员职工在浓厚的党建文化中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坚定信心跟党走。

  党建融入业务全力推进养教康一体化项目,把教育、活动、康复融入到日常生活护理中,真正把全人、全程、全纳落到实处。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结合儿童成长的实际需求,党建引领项目教育内容从由注重康娱到向儿童认知和康娱相结合发展。使孤残儿童的生命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首先,针对0-3岁婴幼儿,以每名项目老师固定教育抚育特需程度不同的婴幼儿。项目老师熟练掌握回应式教育抚育理念和方法,与孩子们建立稳定的情感依恋,密切关注孩子们的个体需求和微小变化,并及时地、持续地给与恰当的回应,为婴幼儿提供对其早期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大脑刺激、关爱和适应其发展的各种游戏体验,促进其身体、语言、社交和认知全面发展;同时开展大查房活动,围绕“养教康一体化”项目的开展进行实地检查、督导。

  其次,针对3-6岁年龄相对偏小、肢体活动能力相对正常、智力发育落后或者障碍的儿童,以早期干预为主导,通过创造性美术、自主表达性音乐、个体化训练、体育运动、语言训练、手工培训等形式,促进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使他们长大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

  再次,针对大龄、肢体运动能力相对正常、智力发育障碍的儿童,开展个性和团体游戏、体育运动、劳动技能、手工培训等课程,通过生活自理能力训练、行为矫正、情感沟通,改正他们的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孩子们在学会照顾自己的同时,提升日常生活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并在认知、情感和社交领域获得有效的发展。

  此外,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以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示范点开展为契机,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党员走进模拟家庭“当一天模拟家长”;党员陪伴盲童进行日常训练;党员给脑瘫儿童喂饭;党员到生活区清洁卫生,党员与适龄儿童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党员给孩子讲革命故事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一切为了孩子的服务理念,从而也让孩子们感受到儿童院就是他们永远充满爱的“家”。

1(团结奋进的儿童院党支部).png2+(0-3岁婴幼儿活动节选).png3(3-6岁孩子们活动节选).png4(大龄孩子的活动节选).png5(党员党日活动节选).png

  (图/文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